城隍庙“城隍信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民俗“迎城隍”于2014年被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民俗是由户县、长安联合申报,我区拥有省级传承人刘世天道长。该民俗的保护单位是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城隍是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西安城隍庙主要供奉西安的保护神城隍老爷,城隍爷是代天理物、护国安邦、监察善恶、掌管生死祸福的地方保护神,能够护城保民、祛灾除患、主理冥籍、惩恶佑善。

  迎城隍有非常盛大的形式和隆重的仪式。其中有祭祀和巡游两部分组成,祭祀时由城隍庙主持道长率领道士开坛、请水、请圣、张榜摄召、救苦天地等,巡游是由道教乐队前导,掬香诵经队伍相随。神物祭器,神前仪仗一应俱全,气势威严。并且有民间艺术表演有百面锣鼓、芯子社、武术杂耍和秧歌等。

      迎祭城隍民俗活动形式盛大古老,它包含了汉族民间信仰、宗教祭祀礼仪、民俗和民间艺术等多种内容,保存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它也是汉族民间艺术的重要载体,对各种汉族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