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剪纸(莲湖剪纸)—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西安剪纸(莲湖、碑林、新城、临潼联合申报)于2014年被列入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区拥有市级传承人刘慧霞,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是莲湖区文化馆。

  西安传统剪纸艺术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广泛流传,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剪纸应用于年俗、婚俗、丧俗、巫俗、宗教庙会等各种民俗活动以及服饰绣花底样,它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各种花草、瑞兽、吉祥字纹、吉祥图案。“剪纸”纹样以单色为主,传统复制纹样的方法灯熏,拓片为主。捻纸钉、针线缝是固定纹样的作用也是 “西安剪纸”的独特技能。剪纸制作技法复杂多样,包含阴剪、阳剪、单剪、折剪等。两剪便可剪出一对红双“囍”字。其艺术、地域、文化特征构成独特艺术美学享受。其实用、欣赏、收藏价值满足了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

  我区为了把剪纸技艺推广、传承,在区残联开办长期非遗培训班,也是我区剪纸传习所。我区传承人作品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纹样以单色为主,浓郁的古朴民风,更突显出西安剪纸淳朴、简练、明朗、独特的风格。并增强了艺术观赏性和收藏价值。我区传承人分别给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剪过头像,受到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