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内家功夫—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火龙内家功夫于2014年被收录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区拥有市级传承人赵焕臻。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是莲湖区文化馆。

  火龙内家功夫源自秦汉时期秦岭终南山一带的方士(掌握采药、制丹的人),方士们将模仿动物而来的吐纳导引术与道家思想相融合,创立了独具终南山特色的方仙道(对掌握一定天文、医学、占卜等技艺并希望得道成仙的人的称呼)内家功夫“养生文化体系”。清代通议大夫汪锡龄编著的《三丰全书》卷一道派起源中记载:“张三丰,年六十七,殆(音dai,形容危险)入终南山得遇火龙真人,传以大道。”火龙内家功夫中展现出的秦汉时期道家吐纳导引术及八脉理论对于中医经络学说的产生与演化,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千百年来火龙内家功夫完整保留了终南山方仙道内功拳所独有的,以炁(读音qì,音同“气”,是中国哲学、道教和中医学中常见的概念,一种形而上的神秘能量,不同于气。“炁”乃先天之炁,“气”乃后天之气)为本、炁动形随、内外互动、借炁为用的技击方法,巧藏拙中、古朴自然。其拳种未受到其他养生流派影响,完整保持了终南山方仙道养生文化的原生状态,是研究终南山方仙道拳术及养生文化的活标本。对中国武术的产生与演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与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