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科太极拳老架—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陈发科太极拳老架于2014年被收列入西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区拥有市级传承人任建明,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是莲湖区文化馆。

  陈发科太极拳老架由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九代嫡系大架传人陈发科先生,于1928年至北京后,在北京电报局开班授拳的早期弟子杨益臣、张瑄、李曾耆三位传人,由北京带入西安。其特点是整体运动,圆活自然;方法是螺旋缠绕;技击理念是顺势借力、避实击虚;核心是平衡和谐;目的是先健身后防身,以守为攻。目前,经数辈人的传承已臻完善。

  陈发科太极拳老架,架型舒展大气,练时先求开展,后求内敛,充分展示冷兵器时代的搏击风格,放长击远,连连击打,以进为退,直逼要害。练内气由外带内,再以内催外。注重发劲,松活弹抖,螺旋力,爆发力等。是冷兵器时代的活化石。

  陈发科太极拳老架能协调肢体、平调气血、平衡脏腑、平衡心态而强身健脑;也是临床、预防、康复医学领域防治亚健康、慢性病人群的最佳锻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