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现将《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通过“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网(www.lianhu.gov.cn)“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查阅浏览。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59号,邮编:710003,电话(传真):029—87326248)。

  工作概述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较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一名区级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情况,及时对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按照国家、省、市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制定了《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莲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明确各项任务职责部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开展业务培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实务等内容,组织开展了2次业务培训。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实行专人管网、读网和云技术实时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新增“莲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莲湖区人民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目录”“亲商助企”“政务五公开”等专题栏目。加大网站信息发布力度,通过日提醒和季度通报相结合方式,把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抓实抓细。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00条。

  (三)增强政民互动效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咨询投诉”栏目,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等栏目,全面宣传政府工作、解读政策文件、解答公众疑问。2018年,转办群众咨询、投诉、建议1321件,解读政府文件、政策48次,围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大学生就业创业及小额贷款、幼儿园收费退费、嵌入式家庭以床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在线访谈”6次。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发挥区档案馆信息查阅平台作用,目前条目数据量已达到204万条,全文扫描232万页,全年共接待查档群众5789人次,调卷6837卷。各街办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群众可在查阅点就近查阅人大、党建、计划生育、拆迁安置、安全生产、工会等相关资料。同时,积极发挥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新媒体以及电视、报纸等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2018年,“莲湖发布”官方微博共发布政务信息827余条,“悦享莲湖”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360余期,“悦享莲湖”抖音号总计点赞63万余次,“悦享莲湖”今日头条号累计阅读量295.2万次。

  (五)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制度。按照“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一事一审”原则,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互联网上信息发布的审查程序,夯实工作责任,做到凡文必审、先审后发。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0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2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52条,通过各类报刊公开政府信息306条。其中,网站主动公开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80余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区政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6件,全部依法办结。从受理形式来看,当面申请22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12件。从办理期限来看,按时办结4件、延期办结32件。从公开情况来看,同意公开16件、同意部分公开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件。

  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莲湖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复议、诉讼等情况

  2018年,莲湖区政府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2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

  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和公开情况

  2018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24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42件,区政协委员提案82件。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共30件建议和提案,已将答复全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向社会予以公开。

  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莲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机制保障,加大公开力度,加强专项培训,全面、深入、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