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现将《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通过“莲湖区人民政府”网(www.lianhu.gov.cn)“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查阅浏览。

 

工作概述

      2017年,莲湖区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及时、准确、权威”为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不断拓展,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管理制度。年初,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阳光下,公开、透明地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3月、6月,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印发了《莲湖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莲湖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进一步夯实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管理。实行专人管网、读网和云技术实时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的日常管理。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增加“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机构不良行为积分管理情况公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问政面对面”等专题栏目。加大网站信息发布力度,认真执行《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等制度,通过季度检查通报和日监测提醒单相结合的方式,把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日常、落到实处。重视网站信息准确性、权威性,先后开展了网站办事服务信息、领导信息、个人隐私信息和网站安全保密检查等活动。2017年,通过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131条;转办、回复网站公众咨询、投诉、建议1362件;围绕“医联体”分级诊疗、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在线访谈”节目7次,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效用越来越凸显。

      (三)延伸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在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的同时,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并在区政务中心、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服务站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置电子大屏,全面公布了全区28个部门的735个服务事项,其中148个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在线预审;分三批次公布了共和64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年共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1.5万件。积极发挥区档案馆信息查阅平台作用,设置“莲湖区政府信息查阅室”,专门配备一台电脑,为群众使用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设立现行文件查阅室、现行文件专柜,定期转移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2017年区档案馆接待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查阅政府信息档案6622人次、调卷6930卷。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和利用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网络新媒体以及电视、报纸等公开渠道,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2017年“莲湖发布”官方微博共发布政务信息1600余条,“悦享莲湖”官方微信推送图文信息300余期共1700余篇,全区开通“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时发布信息的单位增至66家。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产生、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夯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建立了规范的上网信息采集、审核和报送机制,所有政府网上发布前均须履行信息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双重程序,未经审查的工作信息、文件资料等一律不得通过网站公开发布,确保上网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时效性。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131条。其中,公开财政资金、权责清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社会救助、国企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约2990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区政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4件,其中13件涉及征地拆迁改造,1件涉及其他。

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莲湖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复议、诉讼等情况

      2017年,莲湖区政府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和公开情况

      2017年,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25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38件,区政协委员提案87件。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30件建议和提案,已将答复全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向社会予以公开。

 

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度、广度上做的还不够,特别是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方面还不全面、不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个别基层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工作程序还不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二是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力度,特别是加强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权责清单、财政信息、国企监管、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三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