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对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5年,莲湖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公众诉求反馈,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积极作用,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要求,我区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规划调整,在相应版块增设了“政策解读”、“重大建设项目”、“莲湖地税综合治税电子教室”等专栏,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自建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互动交流效率,提升网上服务水平。

  (二)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建设。2015年,我区认真落实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继续完善网站内容维护监督考评机制,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网站栏目内容维护及网民留言办理回复情况进行督查、测评和通报,防止门户网站信息滞后、缺失,有效保障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互动服务的质量。

  (三)加强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建设。督促各部门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部门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干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西安市莲湖区区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5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在区政务服务公共平台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共计37条。三是区政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服务站均在办公大厅显著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对行政许可信息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2.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4年度全区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以及2015年度全区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预算等财政类信息共计184条。二是政府采购涉及的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成交公告、磋商公告、询价公告、项目预算、投诉结果处理等信息均在省级以上指定网站“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公开发布。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审批情况和廉租房实物配租情况。今年以来,共发布《西安市莲湖区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审核公示表》33批次、《西安市莲湖区限价商品房购买资格审核公示表》31批次、《西安市莲湖区廉租房实物配租名单公示表》13批次。二是通过在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范围内张贴公告、发放便民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补偿方案及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房屋征收决定、房屋调查情况等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二是及时公开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学籍管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活动等教育领域信息共计67余条。三是指导区属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等医疗卫生领域信息。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定期公开价格政策法规、价格改革新动向和价格监管检查等物价信息。二是及时公开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办理、业务工作动态、安全监管执法检查等安全生产信息89条。三是主动公开空气质量、污染物减排、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评等环境保护信息38条。四是适时发布食品药品政策法规、辖区查处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等食品药品监管信息36条。

  6.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情况。制定出台了《莲湖区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企业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工作要求等事项,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做好运行情况、相关财务指标、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人事招聘等信息公开工作。

  7.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指导辖区社会组织公开成立、变更、年检、注销等信息,积极推动住房、建设、环保、医疗、教育、社保、工商、司法、公安等方面中介机构公开组织名称、登记证号、资质状况、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2015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办事服务等各类政府信息7436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832条。转办、回复市、区网民咨询、投诉、建议等846件;围绕教育、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在线访谈”6次;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国家和省市区相关政策、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等进行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日益显现。

  (二)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截止2015年12月底,“莲湖发布”官方微博粉丝已达12484人,发布政务微博7248条;“悦享莲湖”官方微信内容清新简洁、风格朴实亲民,与网友建立了良好互动。

  (三)合理利用其他信息公开渠道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提升莲湖档案信息网站预约查询和在线咨询服务功能,完善开放档案、已公开信息目录网上查询功能,为群众查阅提供便利。2015年,区档案馆共接待单位、个人查阅政府信息档案8026人次、调卷8353卷。此外,通过区政务中心、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街道便民服务站等公共场所电子大屏,有效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事项、通知公告和公益宣传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均已办结。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区政府法制办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行政机关原具体行政行为,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5,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0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34件,区政协提案146件。截止2015年6月30日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切实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时效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区将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依法依规主动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公众关注度,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重点从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入手,细化工作流程,强化落实措施,不断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专家辅导、举办培训班、业务交流等形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分批分次进行专业化培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