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区按照《条例》要求,围绕国务院、省、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了《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莲政办发〔2013〕119号),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坚持每季度通报各部门、各单位依托“西安·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2013年底,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对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评分。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核。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分级管理、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发布的各类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四)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2013年9月1日,改版升级后的网站正式上线运行,设置了新闻资讯、信息公开、民生服务、网上办事、政民互动、走进莲湖、旅游莲湖、投资莲湖等8个板块和四城联创、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领域、交通缓堵保畅、保障性住房等5个专题专栏,新增政务审批事项网上查询、场景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内容,页面设计更加简洁、明快,网站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五)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明确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区政务中心将30个进驻部门的194项审批事项,按照审批部门、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的规范格式印制成册、免费发放,并通过区政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群众宣传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内容,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成立了区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莲湖区2013年区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先试点后全面实施的方式,在全区选取了区发改委、区统计局等13家单位作为预算公开试点,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政府网站设立了保障性住房专题,公开了保障性住房的最新动态、年度建设任务、分配政策、分配结果及退出情况等信息,并及时公布了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审批情况。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申请食品、药品经营许可的受理机构、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办理流程及其他相关事项,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重大案件处理等热点问题。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环保处罚情况、环保核查结果以及我区治污减排工作措施,及时公布了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核准、备案信息。

6.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价格工作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相关文件,定期公布价格改革新动向、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完成进展情况和价格监管检查结果,及时发布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信息。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及在项目现场张贴通知、公告、公示等方式,重点公开涉及征地补偿安置的市政府通告、市城改办公告、拆迁批复、安置补偿方案等信息。

8.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西安莲湖教育网、莲湖卫生信息网等部门网站,及时准确公开了教育收费、招生入学、学籍管理等信息和卫生监督规范执法、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相关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5930余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880余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9050余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机构职能和人事任免、重点招商项目、应急管理事项、社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内容。

全年接到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涉及我区的各类咨询、投诉及建议等有效信件470余件,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区档案馆接待查阅政府信息的单位和个人4876人次,公开政府信息4045件(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区政府办公室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网上受理2件,信函1件,全部按时予以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区政府法制办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已责令相关责任部门依法妥善处理,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网站便民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数量、速度有待提高等方面。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和信息安全培训,增强网站信息维护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确保网站信息安全。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