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莲湖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围绕减税降费、稳岗就业、养老医疗、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项目建设重点民生事项、重大政策举措等重点工作和企业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深度,常态化、动态化地发布更新政府信息。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报纸报刊、电子大屏等载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200余条,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新增“市场主体领域信息”“反不正当竞争”“扩大有效投资”等栏目,新增“法治莲湖建设”专题专栏,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第五次经济普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宣传栏。三是通过政策图解、数据图解、负责人解读、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解读等多元化解读方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2023年,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融媒体等宣传解读《莲湖区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莲湖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莲湖区实施方案》等各类政策530批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一是规范办理方式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加强答复前沟通,提高办理答复效率和满意度。2023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47件,办结44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二是丰富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指导群众在区行政审批局、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通过专区共收到4件申请,均已按时转办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和“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加强对区级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发布的检查和指导,对各单位年报存在的表格数据勾稽关系、统计口径、模板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逐一检查反馈,保障年报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四)平台建设方面。以提升服务便捷化为宗旨,打造“1个政府网站+21个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矩阵。充分发挥“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功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优化网站搜索功能,聚焦“搜不到”“搜不准”等问题,灵活配置智能搜索条件,分类展示全站办事服务、政务动态、政策文件、互动交流等信息。

(五)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全面高效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国办评估和省市巡查问题整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坚持网上测评与日常工作评价相结合,下发通报3次、问题整改通知单16份。自觉接受社会评议,2023年未发现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4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160

行政强制

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2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7

7

0

0

0

2

4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5

2

0

0

0

2

1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8

0

0

0

0

0

6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8

0

0

0

0

0

2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2

0

0

0

0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4

4

0

0

0

0

10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9

0

0

0

0

0

3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2

0

0

0

0

0

1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6

0

0

0

0

0

16

(七)总计

433

8

0

0

0

2

4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2

7

4

21

6

3

1

3

13

2

1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一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交接不清,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信息公开有待提升。三是政策文件解读质量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针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频繁变动、工作交接不到位等问题,探索建立“面对面、一对一”培训机制,加强指导监督,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二是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重点抓好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坚持生动、精准、实用、易懂的政策解读标准,继续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政策解读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出现因申请人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