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一是我办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企业、群众关注关切,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突出做好群众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重点民生事项、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议提案办理、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信息公开。2020年度,通过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5条,主要包括政府文件、常务会议、政策解读、工作动态、时政要闻、公示公告等,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及时开设“新冠肺炎防治”专栏,聚焦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公共卫生信息。开设“六稳六保”专栏,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六稳”“六保”信息公开,让惠企利民的政策直达基层,落地生效。三是重视政民互动,全年网站受理社会公众建议、咨询、投诉1300余件,均做到了及时回应、按期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流程,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增加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功能,方便群众在线申请提交。2020年收到并办理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47件, 较2019年增长21.27%,其中邮寄申请37件,网络申请4件,现场申请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1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审核发布,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二是建立网站信息逾期预警提醒机制,通过技术监测预告提醒即将逾期信息,提高信息更新及时性。规范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建立日常提醒、按月通报、专项检查工作机制,真正将日常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三是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高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根据用户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方便公众查阅。

(四)网站平台建设。一是加快网站集约化建设,顺利完成区政府网站向市级平台集约化建设,并通过线上开展新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向各单位下发网站栏目内容维护明细,进一步明确单位网站维护职责,确保网站迁移后有序运转。二是优化网站功能,实现区政府门户网站页面及服务功能、IPV6云解析服务等方面的升级。三是提升网站安全等级,积极开展区政府门户网站系统二级等级保护测评,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防护保障措施,确保网站安全有序运行。

(五)夯实工作责任。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区目标责任考核,加强指标量化分解,定期研判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办牵头抓总,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7

 

 

 

 

 

 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7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策解读的形式较为单一,较少采用视频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等新形式。二是统计数据的可视化解读以及数据开放深度有待加强。三是政府网站征集调查与工作结合度、开展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少数单位信息管理方式粗放,存在“重数量、轻质量”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载体的建设维护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关心关切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同时通过图表、视频、音频、漫画等形式,将数据类信息和各类政府文件进行呈现。三是加大征集调查力度,针对新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市区重点工作开展网上调查,并在网站公布调查结果和意见采纳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探索建立线上学习培训机制,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