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共赏华夏冠服之美
文物活化利用的典范——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作为西安市唯一一座以收藏、展示、研究明清时期服装与佩饰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位于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的高家大院内。

历经百年风雨的高家大院,是西安市内现存最为完整的民居院落之一是清代榜眼高岳崧的故居,建筑精美、历史底蕴深厚,其朴实而低调内敛的风格,让高家大院有着“西安明珠”的美誉。

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由古代服饰、传统佩饰、文玩清供、民艺手作四个展陈部分组成。馆中藏品涵盖了织绣、玉石器等内容,囊括了服装、佩饰等类别,丰富多样,数量多达320件/套。

其中,古代服饰详细解读一幕幕明清官宦人家的日常生活、礼仪寿禧及朝堂礼拜等场景,呈现给观众一幅鲜活无比的古代生活图景,让人不禁惊叹古代服饰之精美奢华。

民间刺绣展厅,分别为清代肚兜展与清代虎头帽展,近百件肚兜藏品不但完整地记录了秦地刺绣的原始工艺,更细腻地传承了当地居民的质朴情感,只有真正走进肚兜的世界,才能领略其中的精妙不凡,感受西安这座城市最古老的柔情。

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中华传统服饰的精湛艺术,展现中华冠服之美,近年来,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不定期发布馆藏文物介绍。

与此同时,以“博物馆+”的理念,截至目前馆内共计开展14次主题活动,共有970人参加活动,接待游客35.84万人次。根据接待群众的需求,开展各具特色的公众教育活动,比如古诗文吟诵之旅、传统扎染艺术体验课程、传统服饰纹样中的色彩搭配课程等,让大家感受中华服饰文化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