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真·放飞梦想”少儿系列文化活动在西安启幕

“筑梦童真·放飞梦想”少儿系列文化活动在西安启幕

    “老师你看,我也会捏面人啦,这是我捏的小兔子!”6月10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晚,在西安市土门工人文化宫中,一场别开生面的“筑梦童真·放飞梦想”非遗展,拉开了莲湖区一年一度“筑梦童真·放飞梦想”少儿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在满载童真烂漫的6月初夏,孩子们在非遗技艺展示的观摩、学习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于舞台之上用精心编排的节目,诠释着成长快乐、家国情怀、中华传统等种种主题。

  

     “筑梦童真·放飞梦想”少儿系列文化活动由西安市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西安市土门工人文化宫、莲湖区文化馆承办。用贴近当代儿童生活以及当代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与非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对面”“零距离”互动的机会——作为本届活动的一大亮点,“筑梦童真·放飞梦想”非遗展邀多位非遗传承人带着各自的作品亮相现场,在糖画、剪纸、面塑、传统魔术……展台为孩子们呈上非遗盛宴,让众人共享魅力非遗。

    

     “奶奶,这幅剪纸里的小蛤蟆为什么趴在剪刀上啊?”“这表示‘剪五毒’,也是咱们关中地区在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民间所说的‘五毒’是蜈蚣、蝎子、蛇、蟾蜍、壁虎。在端午时节这五种小动物就会出来散发各种毒素,所以咱们就剪‘剪五毒’贴在门上,不让这五种东西进到院里。”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惠霞的剪纸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围观,已七旬高龄的刘惠霞一边给孩子们讲解剪纸技巧,一边“科普”西安剪纸背后的陕西民俗文化,“孩子们感兴趣,我就高兴,咱们这些老非遗,得有娃娃们的新传承,才更有活力!”

       

     “哇,面做的艾莎公主和孙悟空好像真的一样,太神奇了!我也想试一试!”在另一旁的非遗“面塑技艺”展台旁,5岁半的优优边看边感叹,自己也跃跃欲试。为孩子们带来“非遗面塑”的张培源,是西安莲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技艺传承人,他一边教孩子们制作起“兔子面塑”,一边告诉记者,这次为孩子们展示非遗技艺,自己特意带来了个孩子们喜爱的卡通面塑展品,“传统艺术要和当代生活产生共振,让孩子们感到非遗艺术和他们的兴趣是有共鸣的,他们自然会接近、接触,继而在体验中爱上它。”

       

        传承人们的一招一式、一揉一捏、一裁一剪的过程,无不展示着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非同寻常的体验,在孩子们心里种下非遗和传统文化的种子。”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非遗展,本次“筑梦童真·放飞梦想”系列活动还举行了少儿专场演出。专场演出中,展现新时代古城少年儿童快乐成长风貌的舞蹈《和朝阳一样灿烂》,表达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情感的小合唱《祖国祖国我们爱你》,萌动可爱、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于舞台之上的舞蹈《中华孝道》,涂抹出七彩童年色彩的群舞《童话梦想家》等节目,让孩子们展示自我,尽情享受欢乐的时光。

       

      (转自: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