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检查莲湖区消防安全工作

12月8日上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带队深入莲湖区红庙坡街道蔚蓝馨城小区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莲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旭以及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安莲湖分局、红庙坡街道办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查看了居民楼消防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防火门是否完好常闭、楼顶紧急避险区域是否被占用、消防安全宣传是否做到全覆盖等方面,要求逐个小区、逐个楼栋、逐个楼层细致排查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检查中,姚涌同志要求:一是压实责任。要组织住建、公安、消防以及属地街办等部门全面开展高层住宅、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火灾风险降至最低。二是深入宣传。要以“三清三关”内容为重点,采取“敲门入户”、单元门洞张贴海报等形式,反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形成长效。要督促小区物业、房屋产权单位将每日维护保养消防设施、查看楼道杂物堆积、关闭疏散通道防火门作为制度长期坚持,切实杜绝火灾亡人事故发生。


下一步,莲湖区将继续加大针对居民住宅区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及时督促隐患问题整改,提高社会单位安全意识,夯实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