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科技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相关战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科技、外国专家、硬科技产业发展工作有关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拟订全区创新体系建设方法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科技计划指南;做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3、拟订全区硬科技产业发展规划,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促进产业化基地、科技园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创新创业载体、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服务管理和支持培育、发展壮大工作。

4、指导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负责管理技术市场、技术交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工作;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贯彻执行科技保密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5、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平台、众创空间等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建设工作;推进科技创业服务工作,指导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负责引导和协调全区科技创新创业相关活动。

6、落实市、区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政策;负责科技金融结合统筹协调,开展多元化创业投资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有关金融政策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项目;指导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7、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生态保护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负责全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会展工作。

8、负责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我区工作或定居政策,管理来我区工作的外国专家;归口管理全区出国(境)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留学回国人员管理工作。

9、指导全区科普活动,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组织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做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

10、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1、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日常管理和统筹协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分散、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

(二)机构设置

区科技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督促检查机关工作制度落实;负责机关会议的组织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培训、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科技管理科。拟订科技工作发展有关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国家和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科技计划指南;做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拟订全区硬科技产业发展规划,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促进产业化基地、科技园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创新创业载体、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服务管理和支持培育、发展壮大工作;指导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负责全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会展工作;指导全区科普活动,

3、创新服务科。推动全面创新改革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拟订科技创新创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平台、众创空间等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建设工作;推进科技创业服务工作,指导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负责引导和协调全区科技创新创业相关活动;落实市、区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政策;负责科技金融结合统筹协调,开展多元化创业投资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有关金融政策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项目;指导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我区工作或定居政策,管理来我区工作的外国专家;归口管理全区出国(境)人员培训工作;负责留学回国人员管理工作。

4、科普中心

全面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区内群众的科学素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开展全国、省、市级科普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科普宣传活动阵地;抓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规范抓好全区科普大学管理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按照《莲湖区科技企业培育计划(2018-2021年)》,对辖区科技企业开展高企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等精准科技服务和相关政策兑现。

(二)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三)积极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四)做好科技交流、科技宣传、科技统计工作。

(五)加强众创空间管理,提高众创空间运营品质。

(六)支持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开展运营孵化工作,举办创新创业活动。

(七)发挥外专职能,做好外专人员管理。

(八)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九)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

行政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行政6人、事业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8.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8.81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4.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节省开支,中国西安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项目经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8.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4.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节省开支,中国西安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项目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8.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4.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节省开支,中国西安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项目经费减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8.8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4.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节省开支,中国西安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项目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8.31万元,较上年减)4.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节省开支,中国西安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项目经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8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118.81万元,较上年增加15.92万元,原因是新增录用人员,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增加;

(2) 技术创新服务体系(2060502)2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3)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060799)5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原因是科普项目减少;

(4) 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2060899)13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原因是为节省开支,科博会举办成本降低。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8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03.43万元,较上年增加16.45万元,原因是新增招考录用人员2名;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3.6万元,较上年减少18.82万元,原因是科普活动减少,科博会成本降低;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79万元,较上年增减少1.71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20年退休费减少。

(2)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8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3.43万元,较上年增加16.45万元,原因是新增招考录用人员2名;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3.6万元,较上年减少18.82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2015年公车改革,本单位已无公务车辆,故无公务用车费用预算。

会议费为0.16万元较上年度减少0.1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0年减少了会议场次。

培训费为0.5万元较上年度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为本部门2020年减少了业务培训次数。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8.8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3.6万元,较上年增加1.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故人均标准公用经费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本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3.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除基本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专款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第五部分(见附件2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