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推动全面创新改革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有关科技工作、知识产权工作、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国家、省级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区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论证、立项、管理的具体组织工作;负责科技经费的具体使用和监督管理相关工作;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计划指南。

  3、拟订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和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促进科技园区、产业化基地、重点实验室、孵化器和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高新服务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推进全区科技人才创业工作。

  4、负责科技金融结合统筹协调,构建多元化创业投资体系,支持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壮大;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学成果与科技相关的保护工作;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5、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6、拟订统筹全区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7、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人口资源、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

  8、组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利纠纷调解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9、负责全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会展和科普工作。

  10、负责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地震应急预案,开展防震减灾和群测群防工作,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1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区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维护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12、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组织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做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指导全区科普活动。

  13、负责对省、市、区综合考核、专业考核指标日常监测、统计和报送,全面完成考核任务。

  14、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

  负责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督促检察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机关会议的组织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接待、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培训、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科技管理科

  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科技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国家、省级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区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论证、立项、管理的组织工作;负责科技经费的具体使用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促进科技园区、孵化器和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高新服务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负责管理全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学成果与科技相关的保护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抓好全区科技合作交流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3、地震科

  贯彻落实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一般建筑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拟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开展全区“三网一员”群测群防工作,开展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负责拟定全区月度、年度震情趋势监测会商报告工作。

  4、科普中心(加挂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区地震监测站牌子)

  全面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区内群众的科学素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开展全国、省、市级科普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科普宣传活动阵地;抓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规范抓好全区科普大学管理工作。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工作计划;负责科学研究与发展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项目指南,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区内企业申报市及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奖励;负责科学技术协作和交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抓好专利管理;面向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培训、科技信息、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科技服务,负责科技统计工作。

  (二)全面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区内群众的科学素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开展全国、省、市级科普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科普宣传活动阵地;抓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规范抓好全区科普大学管理工作。

  (三)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四)负责年度科技目标责任考核的任务落实;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党务、组织、财务、人事、资产管理、档案、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文秘、信访、保密、保卫、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

  行政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7人、事业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2.8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2019年,本单位预算未安排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4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2.8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4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2.8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2.8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4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2.8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2.89万元,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89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60101)102.89万元,较上年减少16.32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

  (2)技术创新服务体系(2060502)3万元,较上年减无变化;

  (3)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2060799)1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原因是科普项目减少;

  (4)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2060899)18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原因是加大科博会宣传力度,故增加经费;

  (5)地震预报预测(2200405),较上年无变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8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6.98万元,较上年增加12.06万元,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减少了伙食补助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2.42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原因是办公费预算略有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5万元,较上年减少28.26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改革,生活补贴、改革补贴及基本取暖费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故2019年退休费减少。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8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6.98万元,较上年增加12.06万元,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减少了伙食补助费;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2.42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原因是办公费预算略有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0万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2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几年并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预计2019年无此项费用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2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几年并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预计2019年无此项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2015年公车改革,本单位已无公务车辆,故无公务用车费用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2015年公车改革,本单位已无公务车辆,故无公务用车费用预算。

  会议费为0.27万元较上年度增加0.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19年增加了会议场次。

  培训费为0.8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0.32万元,主要原因为本部门2019年增加了业务培训。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2.42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引起公用经费变动。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本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3.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除基本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专款安排的支出。


相关附件:

莲湖区科技局2019年预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