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预算

  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西安市莲湖区财政局预算通知书》(莲财企字〔2015〕01-1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部门预算内容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有关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国家、省级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区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论证、立项和管理工作;负责科技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计划指南。

  3、拟订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和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促进科技园区、产业化基地、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高新服务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推进全区科技人才创业工作。

  4、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学成果与科技相关的保护工作;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5、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6、拟订统筹全区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7、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人口资源、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

  8、组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全区涉外知识产权事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利纠纷调解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9、负责全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奖励、科技档案、科普和科技会展工作。

  10、贯彻落实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1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区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维护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指导全区、街道、社区科普活动。

  12、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年度工作任务:

  1、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工作计划;负责科学研究与发展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项目指南,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区内企业申报市及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奖励;负责科学技术协作和交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抓好专利管理;面向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培训、科技信息、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科技服务,负责科技统计工作。

  2、全面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区内群众的科学素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开展全国、省、市级科普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科普宣传活动阵地;抓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规范抓好全区科普大学管理工作。

  3、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4、负责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和市年度科技目标责任考核的任务落实,负责区科技信息网的管理维护;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党务、组织、财务、人事、资产管理、档案、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文秘、信访、保密、保卫、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三)预算单位情况:

  莲湖区科学技术局为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截至2014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0人,退休人员9人,资产总额722.39万。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莲湖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15年区级部门预算的说明》的规定,坚持收支平衡、综合预算、真实合法、规范科学原则编制。

  2、测算分析情况

  (1)我单位的基本支出预算是严格按照我单位人员编制情况、结合国家规定的相关工资政策和公用支出标准核定编制。

  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在职人员的工资和各项补贴、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办公经费和车辆燃修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离退休人员各项补贴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我单位的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地震事务等项目。

  二、部门支出预算表

  1、莲湖区科技局2015年支出预算表(见附件1)

  2、莲湖区科技局2015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见附件2)


附件1                 (一)莲湖区科技局2015年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合计

 

 

 

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数

政府性基金安排数

事业收入安排数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安排数

其他收入安排数

支出合计

136.57 

136.57 

 

 

 

 

一、工资福利支出

65.59 

65.59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8.44 

8.44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7.54

27.54

 

 

 

 

四、项目支出

35.00 

35.00 

 

 

 

 

科技条件与服务

3.00

3.00

 

 

 

 

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办费

3.00 

3.00 

 

 

 

 

科学技术普及

15.00

15.00

 

 

 

 

       科学技术普及事业费

8.00 

8.00 

 

 

 

 

  科技惠农富民(民生八大工程)项目

7.00 

7.00 

 

 

 

 

科技交流与合作

8.00

8.00

 

 

 

 

       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高交会)

8.00 

8.00 

 

 

 

 

地震事务

9.00

9.00

 

 

 

 

       地震局经费

3.00

3.00

 

 

 

 

       防震减灾经费

6.00

6.00

 

 

 

 

  (二)莲湖区科技局2015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

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小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3.00


 0.5

  2.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