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13年部门决算

  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西安市莲湖区2014年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莲财发〔201413号)的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部门决算内容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区有关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国家、省级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负责区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论证、立项和管理工作;负责科技经费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计划指南。

  3、拟订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协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和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促进科技园区、产业化基地、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高新服务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管理工作;推进全区科技人才创业工作。

  4、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管理全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学成果与科技相关的保护工作;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5、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6、拟订统筹全区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7、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指导涉及人口资源、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

  8、组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全区涉外知识产权事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利纠纷调解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9、负责全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保密、科技奖励、科技档案、科普和科技会展工作。

  10、贯彻落实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1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开展区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维护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指导全区、街道、社区科普活动。

  12、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年度工作任务:

  1、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技工作计划;负责科学研究与发展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定和发布区级科技项目指南,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区内企业申报市及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奖励;负责科学技术协作和交流,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抓好专利管理;面向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培训、科技信息、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科技服务,负责科技统计工作。

  2全面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抓好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区内群众的科学素质;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普进社区工作,开展全国、省、市级科普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科普设施和科普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科普宣传活动阵地;抓好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规范抓好全区科普大学管理工作。

  3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以及监测设备的维护工作;负责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的抗震设防备案工作;负责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及灾情速报工作;负责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4、负责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和市年度科技目标责任考核的任务落实,负责区科技信息网的管理维护;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党务、组织、财务、人事、资产管理、档案、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文秘、信访、保密、保卫、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三)单位情况:

  莲湖区科学技术局为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截至2013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1人,退休人员8人,资产总额956.84万。

   

  二、部门收入支出决算表

  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上年结余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年末结余

  合计

  基本支出结余

  项目支出结余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结余

  项目支出结余

   

   

   

   

  40

   

   

   

   

   

   

   

   

   

  2060101

  行政运行

   

   

   

  92.71

   

  92.71

   

   

   

   

   

   

  2060402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

   

   

  5

   

   

   

  5

   

   

   

   

   

  2060502

  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3

   

   

  3

   

   

   

   

   

  2060702

  科普活动

   

   

  15

  16

   

   

  26

   

   

   

   

  5

  2060799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

   

   

  20

  23

   

   

  23

   

   

   

   

  20

  2200408

  地震预报预测

   

   

   

  7

   

   

  7

   

   

   

   

   

   

   

   

  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13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小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3.05

   

  0.08

  2.97

  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