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二)——《莲湖区落实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配套政策》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莲湖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促进莲湖文化产业发展,近期,莲湖区充分研究梳理中省市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相关政策,结合辖区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出台了《莲湖区落实<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配套政策》,推动莲湖从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产业强区转变。

指导思想:

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发展环境、做大市场主体、引导产业方向、加大资金扶持、加强税费优惠、加快产业聚集、强化人才支撑,让文化产业成为莲湖实施追赶超越战略的强大引擎。

目标任务:

到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超过6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的目标,文化产业占全区GDP比重达到15%,成为莲湖区重要支柱产业。

人才引进培养政策

建立文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支持用人单位引进文化产业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对引进的国内外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创意和技术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参照省市区相关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在住房、户籍、职称、分配、家庭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

对于入选市“突出贡献企业家”、“优秀新星企业家”、“百名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百名双创新星”、“百名管理人才培训(交流)计划”、“西安工匠”、“西安工匠之星”、“西安英才”等项目的文化人才,在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按照规定标准给予配套奖励。

保障机制

为确保相关配套政策取得实效,莲湖区成立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及莲湖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研究编制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推进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将成立莲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及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整合、发挥全社会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培育和发展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创意文化品牌。

同时,制定以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增长率等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区考核办按年度对各街道、桃园开发区、大兴新区(土门地区)文化产业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单位予以表彰,对不达标的予以通报,同时将相关指标作为全区年度目标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