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采暖季天然气保障应急预案

为做好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建立应对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我区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特制定如下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保障目标

保障采暖季民生用气所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压非保民”的保障原则,统一指挥、协调运作、有序高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采暖季全区范围内因天然气气源供应不足或其它突发情况,出现紧急状态的应急保障协调工作。

(四)实施机构

西安市莲湖区天然气保供指挥工作组(以下简称保供工作组)

(五)保供次序

按照《陕西省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和全市保供次序安排,将已配置气量分层配置给城燃企业和终端用户,无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保供次序如下:1.居民炊事、生活热水、居民采暖、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学校、政府机关、职工食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酒店、工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用气;2.带有公共服务设施和采暖用热的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用户的安全负荷和载客汽车、环卫车等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运输车辆用气;4.重点工业企业等断气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安全负荷用气;4.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用气。

二、应急响应

按照《西安市采暖季天然气保障应急预案(2020年版)》工作安排,主城区执行全市保供限供应急预案。

(一)常态化措施

1.鼓励多能源供热。为最大限度保障民生用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按照中央、我省和我市“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和“以气定改、先立后破”的供暖工作要求,结合采暖季天然气供需状况,暂停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拆除工作,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集中供热燃煤锅炉可视情况继续使用。鼓励使用电、地热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供热,缓解天然气保障压力。

2.加强节约用气宣传。加强对全社会进行采暖季节约使用天然气的宣传工作,倡导全区天然气用户节约用气、错峰用气。对工业用户及商业用户积极宣传采暖季中央、我省、我市和我区“压非保民”天然气保供政策,争取理解支持,确保减限措施执行到位。

(二)应急响应分级

根据天然气供需缺口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从低到高设定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共四个等级。

1.Ⅳ级响应

预警特征:蓝色预警(一般,天然气日供需缺口小于5%)。

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商业用户酌情减、限、停气。具体停气名单由城燃企业提出建议,报市保供工作组办公室批准后实施。

2.Ⅲ级响应

预警特征:黄色预警(较重,天然气日供需缺口为5%-10%)。

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商业用户酌情减、限、停气。对公服锅炉(指机关单位和一般办公楼供热锅炉)限、停气。对大型集中供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限气量不超过30%)。对小区采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或轮换供气。对10吨以上小区集中供暖锅炉采取错峰使用机制(17:00-20:00停用),具体停气名单和减限量由辖区城燃企业提出建议,报市保供工作组批准后实施。

3.Ⅱ级响应

预警特征:橙色预警(严重,天然气日供需缺口为10%-20%)。

处置措施:除保炉用气外,对工业用户、商业用户酌情减、限、停气。对公服锅炉(指机关单位和一般办公楼供热锅炉)限、停气。对大型集中供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用气(限气量不超过50%)。对小区采暖锅炉根据供需状况限量供气或轮换停气。对5吨以上小区集中供暖锅炉采取错峰使用机制(17:00-20:00停用)。具体停气名单和减限量由辖区燃气企业提出建议,报市保供工作组批准后实施。

4.Ⅰ级响应

预警特征:红色预警(特别严重,天然气日供需缺口超过20%)。

处置措施:根据用户分布情况,结合管网现状,尽可能平均分配用气需求,全市主城区范围共划分为9个区块,在缺口超过20%时,9个区块进行轮换停气减限(分片区停气时,尽力保障对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的供气)。缺口每增加5%,即增加一个区块轮换减限,直至达到供需相对平衡。轮换减限措施报市保供工作组批准后实施。

(三)响应启动与实施

1.指令传导。市保供工作组办公室发出应急等级相应指令,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2.工作开展。各成员单位按照响应级别对应的预案,组织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相应措施的执行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天然气应急供应保障工作,及时向保供工作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防止舆论对天然气保供问题进行炒作。

3.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启动后,如遇突发状况,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报告区保供工作组办公室,并做好用气单位协调维稳工作。

4.响应终止。由市保供工作组办公室发出相应指令,明确结束响应或执行降低响应级别。

三、工作要求

1.本预案在保供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实施,各成员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凡无故拖延应急处理工作或不服从统一指挥者,将追究其行政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保供工作组办公室将依据供给和需求形式,随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具体事项,各成员单位应联动落实,并明确各自任务要求和处置措施内容。

3.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响应期间舆论引导和检测,强化突发事件的媒体管理,加强与网信部门沟通协调,防止对天然气保供问题扩大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