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本级政府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18年,莲湖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及《西安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加大对“散乱污”治理、交通运政、违法建设等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切实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成功创建省级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区。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建设

  为了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培训等行政执法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莲湖实际,经认真讨论、研究,相继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莲湖区依法行政培训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工作。

  二、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委托工作

  根据《西安市行政执法委托规定》,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委托的审查、报请、年审等工作职责。全年共组织区卫计局、区安监局、区文体局和区卫生监督所、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区文化市场执法队6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行政执法委托年审,对委托主体、委托内容、权限、法律法规依据等进行严格把关,并按相关程序报请市法制办进行年审。6家单位全部通过市法制年审。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

  认真开展执法证件清理工作,组织28家行政执法单位,对拟新增执法人员和677名在岗执法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完成20个行政执法单位169名人员执法证件申办工作,组织63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到期执法证件换证考试,换发了执法证件。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

  坚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季度评查,全年累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四次,共抽查20家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案卷62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行政执法问题31项,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持续提升。

  五、积极开展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西安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各行政执法单位上级部门执法文书填制标准,组织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文体局、区城管局、区食药监局、区城(棚)改办6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处罚标准化案卷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在全区其他15家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化,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减少程序瑕疵,杜绝不当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质量,积极推进全区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

  六、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全年分上半年、下半年两期开展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就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应注意的问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授课。全区行政执法单位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累计共400人次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工作人员执法水平显著提升,执法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