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和文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主动应对复杂局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民生普惠,较好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0亿元,增长10.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亿元以上,增长23%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5亿元,增长19.6%,总量连续七年位居全市区县第一。

     (一)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二三产比例由去年同期的44.3:55.7调整为42.8:57.2,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西电集团、法士特公司呈现平稳增长势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0亿元、增长10.5%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预计达到45.2%以上,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商贸业态提档升级。皇城现代商贸聚集区和土门国际商务聚集区分别被列为国家和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聚集区,大兴新区商贸服务业聚集区被列为省级服务业试点区。西市城、广成大酒店等一批大型商贸体和星级酒店建成运营。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2户,31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红光物流公司成功晋升全省首家国家5A级仓储型物流企业。西大街北大街综合商贸街区销售收入实现89亿元,北院门风情街及周边街巷实现了餐饮品牌聚集化、特色商贸多样化。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起点城区优势,承办了伊朗、印度等9个国家城市代表团参加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议,举办了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搭建沿线城市交流与合作平台。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区一期建成开街,是国内目前唯一浓缩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建筑风格、异域风情和特色商品的体验式商旅文化街区。建成4处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标识系统,启动了化觉巷清真大寺、高家大院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下大力气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全年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

      (二)全面推进综合改造,板块开发引领作用凸显

       大兴新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建配套日趋完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辐射带动效应持续增强。金色悦城等64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开工面积132.6万平方米。完成了红庙坡村、北关村整村拆除,集中实施了标牌市场等5个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遗项目莲湖范围865亩土地腾迁。西安国际商贸基地1338户居民顺利回迁,三民村40万平方米安置楼完成主体建设。文景南路等3条道路建成通车,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大兴文体中心、大兴医院即将竣工。土门地区综合改造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战略规划方案通过市政府审定并正式发布,规划、土地等10个方面的市级行政管理职能授权到位,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搬迁有序推进,综合改造雏形显现。国家开发银行4.15亿元、长安信托4.46亿元贷款到位。团结南路道路拓宽综合改造一期和集中安置区项目完成用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征收方案通过市政府审批;中央活力区核心区范围内“四村”搬迁顺利,完成动迁1192户。启动18家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收储3家企业约393亩土地。

      (三)着力扩大投资消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项目建设量质齐升。106个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为全年投资计划的101.2%,其中产业类项目占到总数的55%,呈现投资总量大、开工项目多、建设进度快、产业结构优的良好态势。完成西桃园村整村搬迁,马军寨村、中堡子村顺利回迁,安置楼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6.8亿元;高标准编制顺城巷沿线棚户区改造总体规划,棚户区改造开工面积12.8万平方米。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举办“2013·莲湖区土门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莲湖区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40个、金额310亿元。参加陕粤港澳经贸合作周等招商活动,预计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实际引进内资28亿元。消费需求温和回升。组织开展系列商贸促销活动,18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旅游休闲、医疗保健、家庭服务等服务性消费分别增长13%12%11%。预计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66亿元、增长13.5%左右。

      (四)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规范化执法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推行“1+N”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拆除了北大街南端长期占道棚厅,解决了团结中路、丰镐西路、北关正街等区域占道经营顽疾。创建“三室一庭”司法介入机制,共向法院移交强制执行案件1053件。国务院法制办全国城管标准化执法和服务模式理论实践价值座谈会在我区召开,“两个轴心、四个体系、六大单元”管理模式得到充分肯定。数字化城管实现新提升。建成1120平方米的区数字化城管新平台,完善了监督指挥、动态巡查和派单督办等管理体系,开设“莲湖城管监督热线”和手机信息快报平台,案件处置效率提高了30%品质莲湖建设取得新成绩。着力打造“8+3+N精品工程”,街区容貌大幅提升。南二环11栋单体建筑全部点亮,新增绿地3.26万平方米,新设置果皮箱3125个,机扫率达52.95%。城市精细化管理17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我区市容环卫标准化管理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深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形成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机制,新华社内参刊登了我区的经验做法。

      (五)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缓堵保畅扎实推进。完成4条市政道路和7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建公共停车位1062个,鼓励引导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位576个。下大力气治理儿童医院周边等36处易堵点,积极做好地铁一号线沿线、劳动路片区交通综合治理。组建历史文化街区旅游电瓶车队,累计运载乘客约43万人次,热点区域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治污减霾成效明显。区财政累计投入1762万元用于治污减霾。拆改燃煤锅炉57326蒸吨,完成“煤改洁”用户10367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专门增配19辆清扫、洒水、执法巡查车,在全区149个建筑工地推行防尘标准化管理,优良天数达到121天,超过市考指标任务16天。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新增财力全部用于民生。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亿元,新增就业147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1%以内。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27套,新增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保障家庭482户,收储公共租赁住房400套。习武园社区2号院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为全市老旧社区改造积累了经验。为8342户、15818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7115.7万元,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任务。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称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300元,增长10%左右。社会事业统筹发展。顺利通过全国科普示范区中期评估,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桃园开发区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推进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成功组建庆安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市70中和实验职专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高职中,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建成招生,顺利通过市级“双高双普”过程性督导。组织开展惠民演出80余场次,我区代表队在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取得金牌榜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基本完成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室一科一房”规范化建设,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西电医院托管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环境得到优化。深入开展“母亲健康工程”和“优生促进工程”,荣获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建立智力残疾人“阳光家园”及特教、康复、托养等服务机构21个,全年为残疾人和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5.5万人次。因地制宜抓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重点解决了村委会建设、经济作物种植和危桥修缮等问题。

      (六)整合管理服务资源,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亮点频现

       打造“一厅三中心”政务服务新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6项服务功能,免费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369人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政策性贷款贴息等8项综合服务,累计受理咨询265项,扶持项目27个,申请扶持资金3700万元。融资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设立小微企业合作互助基金和汽配行业城市合作社,为90余家商户融资1亿元。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累计办理出入境业务2019件。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建成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投诉服务中心,提供公益性咨询、宣传及便民服务,集中受理游客投诉,旅游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区18个社区开展社工试点,组建407人的社工队伍,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社区工作的良好氛围。成立物业、医患、劳动人事争议等1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面覆盖的大调解体系逐步建立。累计建成61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全年提供14万小时的为老服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全省首家建成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平台,为21家建筑工地配置终端监控设备,实现了建筑施工实时监控、规范管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率先建成全国首批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设立30个站点并配备消防和紧急救援器材物资,为政府应急救援提供重要补充。基本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层监管网络初步建立;大力整顿食品药品市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深入推进全省实有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在22个社区建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

      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宗教事业取得新发展。政府资产管理、兵役、双拥、物价、统计、审计、人防、妇女儿童、档案、信访、慈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勤政为民良好形象

      民主法制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活动,聘请583名律师创建网络平台,辖区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提案139件,走访率、答复率均达到100%。成立区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法律顾问团,对涉及全区发展的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32份。政务公开持续深化。在全省区县首批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莲湖发布”政务微博正式开通,13家试点单位公开部门预算,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建立舆情实时监测和引导处理机制,网民投诉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回复。政府作风切实改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会议审批,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提高政务运转效率,全区性会议同比下降38%,文件同比减少18.4%。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公务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5%。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加大作风纪律检查力度,开展教育乱收费等专项治理,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政风行风有效改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饱含艰辛努力。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莲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非公经济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标准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发展环境、人居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民生改善步伐还不够快,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要求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四风”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定了行动纲领;市上提出把西安建成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我们放大优势、谋求突破、抢先作为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心城区转型发展和大兴新区、土门地区综合改造深入推进,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创造新业绩提供了坚实保障。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在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中牢牢抓住机遇,在应对挑战、大胆实践、破解难题中深化改革,在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中抓好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基调,坚持稳中有为、提质增效的战略,坚持社会和谐、城市宜居的要求,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更加突出转型升级,狠抓板块引领,提升产业能级;更加突出管理创新,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管理服务;更加突出民生普惠,加强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开创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新局面。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3.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完成市考目标任务。科技、教育、文体、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在调整产业结构上求突破

       坚持做强三产、优化二产,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坚持高端聚集、优化提升、培育拓展,构建符合中心城区发展的产业体系。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进一步完善西大街北大街综合商贸街区等核心商圈的设施功能,抓好丰镐商业广场等大型商贸项目建设运营。积极引导高档餐饮酒店转变经营方式,鼓励同盛祥、德发长等特色餐饮品牌做大做强。大力推进“个转企”和零散商户集中支付管理服务,力争30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已建成商务楼宇,大力引进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型总部,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传输、软件服务等高端服务业。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搭建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合作平台,鼓励大中型传统零售企业拓展网购业务。着力发展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健康服务业,满足广大群众健康消费需求。

      探索文旅商融合发展新模式。稳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完成顺城巷规划方案,提升南马道巷古典商业街等特色街区影响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组建莲湖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区少年宫、小天鹅艺术团等品牌资源,包装策划优秀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加快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旅游标识系统二期建设,策划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文化产品,举办“清真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力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

      保持工业平稳增长。高度关注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扎实做好信息沟通、协调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西电集团、法士特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的贡献率。通过政策扶持、名牌带动、融资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支持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

      (二)强化示范引领,努力在大兴新区改造发展效益上求突破

      加快大兴新区由项目引领向产业引领、功能引领转变,全面推进城市综合改造,打造区域特色发展新高地。

促进商贸服务业聚集发展。以省级服务业试点区建设为载体,重点抓好已建成项目二次招商,加快龙湖·MOCO国际、天朗大兴郡、太奥广场共62万平方米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积极引进时尚百货、休闲娱乐、健身养生等业态,打造大兴东路沿线汉文化商业轴,汇聚商气人气。

      深度挖掘区域发展空间。启动五三三处项目一期和方欣集团综合改造,实施省军区训练场和农副业基地搬迁。完成纸坊村整村拆除,推进丰禾村城改工作,启动4个棚户区改造,盘活土地资源,提高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新开工项目20个。

      全面提升区域综合承载力。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启动桃园北路、红庙坡路建设,打通崇智路、立信路,完成红庙坡立交、星火路立交涉及的征地搬迁工作,完善交通路网格局。加快公租房、限价房、三民村安置楼等民生项目建设,确保大兴文体中心、大兴医院按期投入使用。

      (三)全面加快改造步伐,努力在提升土门地区整体形象上求突破

      以建设国际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为目标,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改造热度,展示新亮点、新形象。

      加强规划成果运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建设规划展示中心。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商务商贸、科技研发、都市居住等现代服务业。高标准包装主题商业街区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吸引实力雄厚的企业入区发展。

      推动重点项目见实效。完成团结南路道路拓宽综合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启动道路施工和沿线项目招商。集中安置区条件成熟企业逐步搬迁,实施10万平方米安置楼建设。中央活力区核心区实现“四村”整村拆除和周边企事业单位搬迁,启动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推进19个重点项目的招商落地,加快15个棚户区项目改造步伐,掀起综合改造新热潮。

      加快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强与渭北工业区及三个组团管委会的联系,建立企业搬迁改造对接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类实施企业搬迁改造。重点加快西安利澳油漆厂、西矿环保科技公司等企业外迁选址及新厂建设,全力推进中石化新星石油西安分公司、西安化工厂等企业开发改造。

     (四)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建设上求突破

按照“产业优先、项目带动、协同发展、循序渐进”的思路,高起点准确定位,多举措寻求突破,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高标准编制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我区《关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文化旅游、经贸往来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制定内容翔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定位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全力抓好项目策划和建设。围绕打造“一心四区”,整合优势资源,策划包装传承丝路文化、产业特色鲜明的精品项目,多渠道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快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二期、开远门遗址丝绸之路起点广场、国际清真食品(产品)展示交易认证中心项目建设,努力成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项目先行区和承接地。

      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和宣传推介。以大唐西市为主平台,组织开展具有影响力和实际效果的经贸交流活动。在特色餐饮、宗教文化、民俗艺术等方面,与中西亚国家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运用新型传媒手段,全方位宣传推介莲湖经济文化发展成果,提升我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影响力。

      (五)着眼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在塑造鲜明城区特色上求突破

      坚持建管并重,推进精细化、智能化、长效化管理,下大力气破解环境难题,努力建设环境宜居的现代城区。

      塑造城区景观新风貌。强化规划引导。保护利用汉唐历史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和现代工业文化,实现各类建筑与多元文化兼容并蓄、融合发展。统筹大兴新区、土门地区与其他区域的规划衔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整体规划效果。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和乱搭乱建整治力度,不断规范建设行为。提升城区美化亮化水平。全方位开展街景整治,巧妙设计街道家具和雕塑小品,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完成南北中轴线莲湖段夜景亮化,丰富城市道路、驻地单位和居民小区的点亮方式,形成错落有致的立体亮化效果。

      坚决打好治污减霾攻坚战。把治污减霾列为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建立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提高环保应急处置能力,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基本完成辖区分散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完成10788户居民“煤改洁”。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完善建筑垃圾清运全程监控系统,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全年优良天数达到市上考核要求。

      深入实施缓堵保畅工程。拓宽改造13条规划路和5条背街小巷,打通一批城市道路交叉口、拥堵点和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新建906个公共停车位,动员企事业单位、社区对外开放停车位350个,设立6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采取消减隔离带、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措施,治理医院、学校、大型超市等周边交通易堵点。优化历史文化街区旅游电瓶车队运营线路,实现环线相通和旅游景点直通,不断完善交通微循环系统。

      持之以恒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深化“8+3+N精品工程”创建工作,逐步解决占道经营、违法建设、“野广告”等城市管理难题。全面做好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复审,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加快建设“智慧城管”。完善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积极与市级平台碰口对接,形成数字化管理、网格化定责、精细化管控的城市管理新模式。逐步整合天网工程、交通秩序、重大危险源、建筑工地等监控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构建智能化公共信息平台。健全标准化执法和服务体系。整合执法部门职能,逐步在全区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四权分立”,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深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推行单位、商户、物业公司联管联动机制,打造50条示范道路和200家示范门店。

      (六)改善民计民生,努力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上求突破

      坚持民生优先,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完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促进就业机制,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重点实施社会普惠工程,加快“四险合一”步伐,推进社会保险向人群全覆盖。切实抓好低收入群体救助工作,加大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优抚安置力度,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继续抓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积极帮助当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23个村整村拆除、35个棚户区房屋征收,实现24个村顺利回迁。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积极推进老旧社区改造。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期改造工程,新建20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进一步完善老年餐桌等养老服务功能,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坚持科技兴区。加大科技项目扶持力度,搭建科技信息交流、金融对接、成果转化平台,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精心组织“科技之春”等活动,培育基层科普示范点,提高辖区群众科技素养。着力创建省级教育强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双高双普”,促进大学区深层次融合发展。稳步提升校园办学等级水平,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疏导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安全管理,打造莲湖优质教育品牌。抓好文体惠民工程。办好文化艺术周等特色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日”等群众体育活动,优化竞技体育训练点布局。组织参加各类武术竞赛和展演,创建中国武术基地,不断扩大莲湖“武术之乡”影响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管模式,实现三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口支援和双向转诊。全面完成规范化和信息网络化建设,争创更多国家、省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提高社会综合保障能力。创新社会治理。综合发挥便民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人民调解室的作用,完善社区群众议事制度,深化“N+5”群众工作方式,全面推行社工服务模式,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扎实推进社区建设。坚持建设、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逐步提高办公用房标准,加强新招聘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全市物业综合管理示范小区创建活动,进一步理顺社区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夯实基层管理基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发挥网上信访平台作用,及时解决信访问题。加强信息研判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应急处突和防范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安全防控。落实安全生产“三基”任务,全面推行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危险源远程监控系统升级扩容,新建20家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区。深化平安莲湖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水平。

      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兵役、双拥、残联、物价、人防、机关事务管理、妇女儿童、档案等各项工作都要有新进展。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在释放和增强发展活力上求突破

      保持先行先试的勇气和锐气,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抓好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继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确保各项改革有序衔接。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稳妥开展“营改增”,加快综合治税和零散税源社会化代征工作,切实增强保障能力。严格政府举债程序,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推行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认真做好下放管理事权的承接工作,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事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落实街道属地化管理职责,逐步下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管理事项,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健全“一厅三中心”运行机制,优化政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城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完善旅游咨询投诉服务机制,打造全市一流行政服务平台。

      主动做好政策对接落实。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措施,聚焦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和群众关注热点,研究制定导向性的帮扶措施。围绕产业优化升级、科技资源统筹、城市棚户区改造等政策,认真梳理研究,积极策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支持。继续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区等试点、示范创建工作,用足用好扶持政策。

      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打造专业招商队伍,提高策划营销水平,继续组团参加西洽会、陕粤港澳经贸合作周等各类招商活动。围绕商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重点,采取以商引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方式,力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莲湖。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实际引进内资25亿元。

     (八)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我们要坚持勤政、务实、担当,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坚持从政有为,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开展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改进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继续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提高政务运转效率。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探索实行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严格执行限时办结、行政问责、跟踪问效制度,确保决策部署一抓到底、落实到位。

      坚持执政有章,以法治诚信的行动赢得民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各项决议决定,重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区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法律顾问团作用,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舆情监测反馈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廉政有力,以清正廉洁的形象作出表率。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控行政性经费开支,着力降低行政成本。不断规范政府运行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理直气壮地反对“四风”,毫不手软地惩治腐败,以良好的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有新的发展、新的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创新突破,真抓实干,为建设实力莲湖、品质莲湖、幸福莲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