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税收收入:税收任务已完成14000万元。社会化代征:已完成35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目前桃园开发区管委会库中仅有中电建西安建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昆明路快速干道项目。全年累计申报5.1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8亿元的65%。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营业额总增速-18.3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营业额总增速-23.65%。三季度资质以内建筑业总产值4.14亿元。服务业总增速-14.14%。一套表企业新增累计2家企业达到限上企业标准。

(二)莲湖众创空间运营情况

一是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要求,完成国家级电力电子企业孵化器年度报表上报工作,完成国家级电力电子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工作;二是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做好国家级电力电子企业孵化器PDS数据填报工作。三是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0家,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10个。

(三)重点项目情况

西组团项目:一是协调荣民集团支付了截至2019年三季度的过渡费,共累计支付金额1.093亿元。二是积极配合荣民集团办理土地手续工作。三是邀请各业主对各自安置区位进行确认,征求业主意见及诉求。

亿豪酒店项目:一是完成亿豪酒店立项工作;二是已完成亿豪酒店土地收储工作。

(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引进内资企业:完成内资任务4.2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亿元的214%。二是盘活闲置楼宇6000平米,引进企业14家,共计租赁楼宇面积6033.58平米。三是全年引进投资额不低于500万的二次招商项目1个。

(五)强化企业服务功能

一是依托国家级电力电子孵化器和产学研示范基地作用,实现加强企业与高校、研究所的成果和技术转化合作,全力做好“众创空间”建设,做好知名众创运营商的引进工作,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范围,努力培育园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园区管理服务品质。

(六)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水平

一是结合疫情形势,组织举办各类招聘会共5场,应聘的大学生约有500多人。二是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会10场。其中,开展线上主题网络培训讲座7场。三是落实区委人才办相关人才政策,园区高层次人才统计有B类3人、C类5人、D类40人,E类71人;柔性引进人才9人;市级储备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征集2人。

(七)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了《桃园开发区管委会党政领导干部及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二是与园区重点单位和楼宇物业签订《2020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园区实际,全年开展三次安全生产培训活动,通过网络载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安全生产知识、各类警示教育等。四是开展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预防和遏制园区安全事故发生,构建良好的园区安全生产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财税收入减少

一是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高新区、经开区等其他地区奖励扶持政策更为优厚,我园区有部分企业迁出园区,并且一定数量的纳税大户被划转出园区。二是园区内缺乏新房地产项目,没有税收增长点,辖区内的房地产企业项目均在外区。新引进户还在成长阶段,纳税贡献力有限,对税收贡献不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缺口较大

一是受大环境大趋势的影响,目前园区开发面积殆尽,缺乏新项目,目前库中仅有一个项目。二是西组团综合改造项目及亿豪酒店项目推进难度较大。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多措并举,继续抓好经济任务完成工作

一是积极策划包装并推动项目实施。一是策划包装5G试点覆盖项目。管委会已和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方面开展了洽谈,双方达成初步意向,为入驻用户提供5G网络覆盖和服务保障。二是推动荣民科创园、亿豪酒店项目进展。积极推动两个项目启动,力争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原有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三是针对科技类企业。利用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及莲湖区针对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企业。

(二)强力推进西组团项目建设

一是督促荣民集团加快支付业主过渡费。二是积极配合荣民集团协调规划等相关部门,推进项目土地收储工作。三是积极配合荣民集团协调规划部门,推进项目控规的相关工作,争取尽快确定项目容积率等内容,并通过相关规划部门的批准。

(三)努力完成众创空间建设后续工作

持续做好洪泰大程、颐高莲湖、京东云运营机构的目标考核工作及运营机构的级别认定申报指导工作。 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三项指标的上报工作,并协助企业做好高企申报等工作。

(四)扩大招商引资力度

通过前期工作,了解到园区楼宇剩余面积中有大部分属于私人业主所有,计划将帮助此类业主进行楼宇招商。按照园区未来规划及业态发展趋势,借助嘉会坊咖啡街区的环境氛围,对招商项目进行包装策划,以达到优化楼宇经济发展环境的目标。

(五)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

一是持续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对园区规上企业、科技创新等重点企业不断进行走访,挖掘高层次人才、人才项目以及与园区企业合作的外地高端人才,做好人才确认后续跟踪服务,提高人才服务质量。二是大力发展培训,丰富培训渠道。按照专业、技能、管理等几方面开展培训,加强培训与实际操作的结合。要保持企业人才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