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2020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担全区文化、旅游、体育、文博事业发展工作和“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莲湖区跻身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前三甲,荣获2020年“陕西省文明旅游区县”称号。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营销宣传,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整合全区文旅资源,拍摄《莲湖你来了么》《常来长安·回味莲湖》等宣传视频,制作《触得到的历史》《莲逸》等文旅宣传手册,推出3条精品旅游线路。二是率先举办“莲湖有腔调——五一‘讲故事、带好货’”直播节,举行“莲湖文旅消费季”“满10减9”等文旅促销活动。三是发放了“莲湖有腔调—文旅惠民卡”,持续为辖区文旅体企业申请发放补助资金,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二)坚持项目带动,激发产业活力。一是高质量完成“顺城八里”项目策划,人民视频丝路总部、方所书店、JW万豪酒店落户莲湖。二是持续策划包装“文旅+”项目,积极参加外出招商推介活动,成功签约项目2个。三是重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成功创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个。

(三)坚持转型升级,激发资源活力。一是成立了莲湖区文化旅游文创基地,打造“文旅+文创”新场景。二是吸引央视“夜游中国”,腾讯、优酷等大型网络直播节目,创建“文旅+直播”新场景。三是推出了线上博物馆、云游博物馆等浸入式旅游产品,开发“乐游西安”APP,创建“文旅+科技”新场景。

(四)坚持活动引领,激发品牌活力。一是持续举行“莲湖有腔调”“常来长安·回味莲湖”文旅品牌活动。二是承办“十二时辰长安秀”“长安夜·我的夜”等省市活动。三是举办了“长安剑客”全国击剑精英邀请赛等赛事,举办了“古都全运耀三秦·莲湖腔调满长安”等十四运宣传系列活动。

(五)坚持做好服务,确保市场健康。在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的同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局、工信交通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进行执法检查,重点对辖区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行业单位疫情防控、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了督促整改和依法惩处,有力地规范了行业的经营秩序。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把握重点,展示文旅融合“新高度”

1.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一是总结莲湖群众文化活动亮点,打造社区活动品牌。二是提升社区文化服务站点硬件设施,打造社区站点品牌。三是将社区文化服务与“党建”“公民道德”等宣传内容相结合,打造社区宣传品牌。

2.打造文旅产业标杆项目。一是加大莲湖形象宣传,制作招商宣传资料,利用丝博会、文博会等大型展会进行全国推介,全力推介莲湖文旅产业项目,开展“形象招商”。二是以“顺城巷城市更新”项目为重点,与各行业头部企业对接洽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合作,开展“项目招商”。三是与辖区劳动公园、土门工人文化宫、方所书店等单位合作推进智慧运动公园、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开展“融合招商”。

3.创新区域文旅营销模式。一是将“十四运”与文旅促销、非遗传承、体育赛事相融合,广泛开展“十四运”宣传营销活动,进一步扩大莲湖区“武术之乡”品牌影响力。二是将体育产业与文旅市场相结合,策划体育康养旅游产品,促进文旅市场消费。三是举办以“十四运”为主题的文旅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紧抓契机,推动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1.构建全民科学健身体系。一是通过小区自建、老旧场所改建、社会资本引入、争取省市级配套等方式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二是围绕“十四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省市级品牌赛事选拔比赛活动,全力唱响“迎全运 惠民生”主题,为迎接全运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推动竞技体育加速发展。一是实施选苗、育苗、保苗计划。组织体传校和训练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体育特长生选材,加强教练员培训工作,提高训练和指导能力。二是加大竞技体育的投入。针对优势项目重点建设,配齐配全训练器械,加大训练经费投入,确保训练水平和训练条件双提高。三是参加西安市十七运周期年度18个项目的锦标赛和陕西省重点项目少儿运动会;四是举办各类青少年竞技比赛。联合区教育局举办各类中小学生竞技比赛,坚持以比赛为牵引,带动全区青少年竞技体育快速发展。五是扩大“武术之乡”品牌效应。积极开展武术“六进”活动,推广武术段位制工作,构建优秀武术人才广泛聚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六是参加西安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努力实现“争二保三”的目标任务。

3.健全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人才培养。一是强化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各类单项协会建立,发挥各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体育社会组织体系。二是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开展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建设健身气功站点不少于1个,联合卫健部门实施体医交叉培训,推动体医复合型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健身技能轮训,壮大体育人才队伍。

(三)牢守底线,开启文物保护“新局面”

1.提升文化遗产服务社会水平。一是加强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博物馆“双进”活动,推进博物馆公众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文化惠民力度。二是以活动为重点,以精品展览、经典案例、精美活动为支撑,举办临时展览和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开展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各类博物馆开展形式多样的博物馆知识宣传活动。

2.扎实做好文物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大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借助物防、技防等有效手段提高文物安全风险预警、预判和防控能力。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实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等年度专项整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