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安全生产为基本盘,紧抓应急管理、防灾减灾不放松,严格排查整治隐患,积极防控安全风险,有效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健全体制机制,圆满完成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区应急管理事业良好开局。

一、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把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责任,多次提请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市会议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各重点时间节点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防汛安全工作,其它区级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及时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督导检查。区安委会及时召开季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国务院、省级、市级会议精神,通报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阶段工作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报请区委、区政府印发《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推进夯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协调成立区委、区政府9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区安委会,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各副区长担任副主任。推进9个街道成立安委会,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全员承担安全生产职责,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科网格化管理内容。

(二)坚持精准监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坚持“一企一策”,实施精准监管和指导服务,面向23家工贸企业、79个建设项目单位及时下发通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指导排查消除隐患问题,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加强我区隔离酒店和留观医院安全管理工作,实施动态管控、视频指导、微信督导等方式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组织协调作用,先后组织公安、消防、商务、文体旅游、市场监管、卫健委和相关街办,集中对13家隔离人员入住酒店和5家隔离留观医院进行专项检查。为推进保障开学开课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区安委办组织区教育、公安、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和相关街办、对辖区20所初高中学校开展了专项安全检查。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监管,对辖区重点入住酒店和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不间断安全检查。

(三)紧盯重点关键,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检查整治。一是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及回头看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检查企业单位场所783家次,整治隐患372处。二是持续开展城市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城市燃气安全五项攻坚行动,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区安委办集中交办突出隐患问题38家,目前已完成整改36家。三是精心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集中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执法检查企业单位场所1113家,排查隐患280处。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安委会部署要求,周密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和12个专项整治方案,做到安全生产领域整治全覆盖,检查整治单位场所3700余家,排查整治突出隐患121处,受理各类投诉572起,警示约谈企业单位69家。五是结合区委关于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要求,区安委办集中开展隐患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活动,督导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57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82处。六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百名专家进千企”活动,对辖区69家单位集中交叉执法检查,排查整治隐患165处。

(四)坚持牵头抓总,全力做好迎十四运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工作。全力配合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开展,突出做好迎十四运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细分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月度计划,重点抓好重点场所水电气热保障和消防、应急管理工作落实,严格月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考核。水电气暖保障方面:已完成125个点位的雨污混接整治工作,72处已进场施工;完成机七线30余条线路带电消缺工作,完成8条线路的停电检修修树工作,分网配变13台,在网八线新架配变2台,做好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选址变更工作,推进4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作;对华山燃气、明安燃气等共60余家加气站、液化气供应点和2000余户餐饮用户进行了燃气安全检查整治。同时,积极配合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安全保障工作,集中完成38家学前儿童看护点整治工作。

(五)注重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一是启动实施安全创建活动,区政府成立创建工作机构,制定莲湖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全力抓好推进落实。积极推行企业安全承诺工作,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已全面实施。制定实施2020年度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行业实施风险排查评估和分级管控,实行安全生产差异化监管。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集中打通施划850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设施,提升居民小区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不放松,积极推广安装智能充电设备的同时,在已安装设备场所启动加装悬挂式灭火装置,为防范电动车火灾设置“双保险”。进一步规范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平台运行管理,累计接入87个项目工地视频系统、279台塔吊智能预警系统。完成132所学校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全市安全防控指挥中心。三是切实加强安全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先后举行安全生产宣传、事故警示教育、企业集中约谈、青年文明示范岗创建、事故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共设置宣传LED、横幅10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65次,培训8100人次,组织消防、应急、避灾避险等各类演练195场次,开展“五进”宣传329场次,警示教育26场次,利用媒体开展新闻报道40余次。

(六)积极落实应急防范,切实抓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一是构建“一部三办”防汛协调指挥机制。调整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的莲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分片包抓重点隐患点工作机制。落实“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二是制定出台《莲湖区防汛工作规则》,建立了以城管队伍为主力的抢险排涝队伍10支200余人;以消防救援大队为主力的应急救援队伍14支500余人。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防汛防震综合减灾专题宣传培训,组织举办了防汛防震综合减灾专题培训班,联合消防、红庙坡街道在龙湖星悦荟广场,开展防汛、防震、综合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加大防汛物资的储备力度,重点加强对重点隐患点和薄弱环节的物资储备,积极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储备沙袋、警示牌、警戒带等有关物资。五是编印了莲湖区2020年度震情监测会商报告,建成6处应急避难场所,辖区开远半岛社区成功创建2020年度陕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六是推进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牵头抓好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健全社会安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压紧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定出台莲湖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推进理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体系。推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

(二)持续深化安全检查整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解决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治不严格等问题,以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特种设备、旅游和工贸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市政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安全问题,监督施工单位严格管理规范作业,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抓好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企业库房,易燃易爆场所、“九小”场所和高层建筑、居民小区等,对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区域、部位和重点设施设备、人员作业行为等开展全方位全时段的检查,对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整治清单和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督办责任,推进整改措施严格落实。

(三)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投入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生产经营、从业人员违规违章作业以及重大隐患久拖不改整改不力等行为。对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责令停业停产整顿的停产停业整顿,坚决纠正执法走过场、不精准、一刀切以及以整改代替处罚等问题。

(四)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健全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全面实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部门单位任务分工落实,按照时间节点任务和工作标准抓好实施。全面排查辨识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创新社会参与治理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加强城市物业安全监管,促进提升高层建筑、出租商铺、物业小区安全管理水平。整合应急管理平台系统,强化实时监测、动态监管、智能控制、应急指挥功能。

(五)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宣传,推进安全知识“五进”、事故警示教育、119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专题宣传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促进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安全意识提升。持续抓好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突出抓好部门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六)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预案,组建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活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遇到险情及时有效妥善处置。认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开展省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切实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西安市莲湖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