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莲湖区科技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科技创新有关部署要求,优化工作举措,汇聚创新资源,科技创新工作稳步发展。

一、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市考指标全面完成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家,含复审10家(目标任务26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04%;规上工业企业R&D费用投入强度初步测算达到3.742%(目标任务2.6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2%;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13场(目标任务5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0%;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42个(目标任务2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0%。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目标任务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新增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41家(目标任务100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

(二)培育壮大科技企业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扶持力度,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上级科技业务部门沟通,指导区内科技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帮助企业争取省、市高企认定奖补630万元,规上企业市级研发投入奖补423万元。兑现产学研活动奖补、众创空间运营费、科技小巨人企业奖补、高企奖补、金融贷款二次贴息等区级政策资金487万元。制定《西安市莲湖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专门针对企业在贷款贴息、培育服务、科技招商、科技活动等方面提出系列扶持措施,充分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二是细化强化高企认定手段,不断壮大骨干企业队伍。组织高企开展复审工作,利用莲湖区科技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搭建高企培育库。联合市级部门、专业服务机构、区级相关部门共赴企业,开展重点科技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80余家。制作高企认定政策解读视频,线上线下开展培训辅导企业100余家。初步建立高企等数据资源库和培育库,根据产值、税收、研发、知识产权等指标,分类分析、研究帮扶措施,“一对一”开展潜力企业培育服务等工作,高效率进行精准服务,努力做到不漏一户。

三是积极推进科小入库备案,不断壮大科技企业培育库。联合区级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通过“扫楼”行动,深挖辖区企业信息资源,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集中培训动员。面向区内“五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入孵企业等,安排专人,分类别、分层级进行现场指导和宣传动员,摸排有意向并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

四是聚焦规上研发投入强度,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举办了“莲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及有关科技政策专题线上培训会”,帮助企业填报R&D系统,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好科技政策,向辖区科技企业代表共100余人进行了直播培训辅导。联合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区统计局,逐一走访对接区内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等23家规上工业企业,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专题讲解企业研发奖补申报以及相关政策解读,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组织8家审计事务所、18家相关规上企业代表参加西安市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工作专题培训会。帮助7家规上企业争取市级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制作规上企业投入研发奖补政策宣讲视频材料。

(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加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坚持每季度开展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线上线下业务培训。联合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第一、第二、第五合同登记点走访中国航发西控科技等40余家重点科技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工作。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各街道,积极组织辖区有合同登记需求的企业加强与技术认定登记机构的联系,对120家高企分类别、分层次进行技术合同登记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合同交易力度。加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技术转移示范企业、示范机构、示范基地,西安科技大市场莲湖分中心落户莲湖,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二是策划开展产学研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向对接合作,重点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西电集团、中航工业庆安集团、中国航发西控科技对接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举办了“科创赋能产业联动,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产学研用金对接暨先进制造业专场活动等13场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活动。建立全区科技成果转化库,推进一批企业、高校院所、众创载体成果就地转化项目,向市科技局筛选报送了船用特种压缩机(陕西康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42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四)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共建科技服务平台。通过与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合作,共建“莲湖秦智汇”等运营模式成熟的科技服务平台,探索陕西省科技服务领域可复制化的“平台+数据+标准”PDS科技管服新模式。

二是全面统筹科技资源,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全面推进莲湖区科技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构建“一体化上线、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理”综合智能信息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科技资源精准对接、奖补申报、项目申报等工作,可实现企业与企业,载体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和资源互通等服务。目前,该平台正在丰富数据,已面向企业、众创空间试运行。

(五)双创空间提质增效

截至2020年12月,建成包含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机构等多种类型的创新创业载体31个,运营面积50.33万平方米,孵化企业和项目1671个,累计实现融资4.5亿元,带动创新创业人数1.6万余人。获得国家备案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5个,市级众创空间9个,新增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

(六)打造特色双创品牌

一是打造三大载体品牌,全面提升莲湖众创聚集区品质。依托颐高莲湖科创基地、京东云创新空间(西安莲湖)、大程创新空间(莲湖),建成了莲湖区众创空间聚集区。

二是大力推广“倍格硅巷”模式,探索盘活中心城区闲置楼宇新路径。倍格生态总部迁址莲湖,成为全市唯一一家新三板上市的创业项目。先后共启动了倍格硅巷、倍格官邸、万裕倍格青年文化双创园等项目,为中心城区盘活闲置楼宇资源提供了新路径。

三是搭建企业联合技术创新平台,激活科技创新活力。以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1万平米的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签约入驻,投入运营,推动传统五金机电等制造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探索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慧养老等场景应用,打造莲湖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创新创业方面的聚集区。

四是抓好特色双创载体建设,引育一批企业团队孵化支点。以综合商业体转型改造的3万平米的MFG联合办公体项目签约运营,吸引了字节跳动等龙头企业入驻;利用工业旧厂房改造的3万平方米的汉城国际创客开业运营,吸引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十余家科创、文创企业入驻;以写字楼及共享办公为代表的米方格、恒创创新中心等载体,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现代服务等手段聚集创新创业企业。

五是推进各项政策扶持,带动载体做大做强。兑现第二批区级众创奖补资金,在专家评审验收通过的基础上,对2019年认定的第二批莲湖区区级众创空间兑现奖补55万元。组织召开双创项目评审,积极支持倍格生态项目验收工作,拨付华为云展厅建设30万元,用以人工智能展示。申报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减免租金补助,为倍格生态申请省级优惠利率贷款。帮助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入孵企业房租补贴项目征集,共审核企业31家,通过25家,争取补助资金64万元。

六是培育双创载体从业人员,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帮助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运营人员做好从业培训,举办莲湖区双创孵化载体从业人员培育开班仪式,资助18人进行免费培训。邀请省科技统筹资源中心创新创业与科技金融服务部业务负责同志以“直播+面授”的形式,提升载体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七)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一是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增强载体发展动力。积极推动载体申报“全国双创活动周”及2020“科创西安”系列活动等创新创业活动,分类指导督促载体开展活动,报送活动方案10个。联合西安新闻广播电台“创业在西安”栏目在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开启创业带动就业直播,宣传交流创新创业相关扶持政策等。

二是围绕“六稳”“六保”,实现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成功推荐蔚蓝丝路获批标区级准化创业中心,倍格硅巷、陕西印科等6家众创空间获批街道级标准化创业中心,获得补助资金80万元。积极督促载体大力开展各类培训、路演、座谈、对接等活动。支持载体帮助入孵企业,陕西印科支持入孵企业返乡创业,为产业扶贫做出示范。积极动员双创载体提供免费工位,华为云实施云创苗圃计划,提供100个免费工位为大学生创业者助力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评先推优,树立双创典型人物。推荐上报倍格硅巷的周贺参加“市级劳动模范”评选。同时推荐颐高科创基地贺凯翔、大程众创空间赵彦娇、京东云创新空间吕静参加“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西安天朗蔚蓝商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张洁、颐高莲湖科创基地姚征被共青团莲湖区委评为第四届“莲湖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西安天朗蔚蓝商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马莉被区委统战部评选为莲湖区第三届“莲花奖”成绩优异创新型企业家。

(八)加强基础科普建设能力

一是健全三级组织体系,打造过硬科普队伍。根据全区机构改革情况,重新明确了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级有科普中心,街道有科协分会和科普工作站,社区有科普活动室,三级齐抓共管的科普工作体系,科普工作者队伍不断壮大。专门成立莲湖区科技志愿者总队、莲湖区科普e站志愿者服务队、莲湖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志愿服务队,莲湖区科普基地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者队伍,登记志愿者人数已扩大到200余人。常年活跃在科普一线。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全区目前共建有19所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年开展教学活动380场;建有科普中国e站24处,均实现标准化建设;创建科技示范校11处,每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活动中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区内有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教育基地等5处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大唐西市博物馆创建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九)开展丰富多样科普活动

一是围绕重大科普宣传节点,开展综合科普品牌活动。围绕“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大活动节点,精心策划系列活动,分别获得了省、市“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评比先进单位、省、市“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等荣誉。

二是创新校园科普方式,打造亮点特色活动。与区教育局共同策划,发挥区内众创空间科技资源密集的优势,联合云创智联天朗人工智能科创基地,投入经费5万余元,以“课程+师资+器材”为资源包,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客制造、无人机等领域,组织开展了“创客及人工智能进校园--漂流计划(2020-2021)”活动,先后组织9所专业机构走进学校,巡回开展200场的深度体验活动,有效引领校园科技累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得到师生的喜爱。

三是推动提升全民素质,开展丰富社区科普活动全年围绕“科普展板巡展”、“美丽陕西,我是行动者”、“国家安全日”、“创文有我”等主题开展科普专项活动100余场。利用元宵节、重阳节、植树节等节日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科普猜灯谜活动,走进海洋馆等活动10余次,开展“社区科普读书会”“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30余场。

(十)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完成支部换届工作,组建新一届局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有力促进了抓党建工作职责的落实。组织开展“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红色教育行”、“西安市廉政警示基地警示教育行”、“助力创文,机关干部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6次。认真抓好发展党员计划落实,确定两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区直机关党工委备案。

二是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工作,在老旧小区值守登记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出入人员登记排查、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出入卡登记落实等防控工作,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和宣传海报,积极向出入小区的居民宣传有关政策要求。同时还为北关街道西南小区值守点捐赠应急帐篷等物品,完善值守点设施。为青年路第二社区送去防疫宣传海报、酒精、抽纸等物资。此外,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印制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海报和复工复产宣传图册共1200份,向社区、辖区复工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和张贴,积极营造有效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是认真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全区“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把以案促改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教育广大党员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赢政治生态攻坚战。

是持续推进“莲心·360 民呼我行”专项行动。与包抓点宫园壹号社区开展莲心共建活动,签订“莲心协议”,在职党员进入网格发挥作用签订服务项目认领卡,结合“莲心·360”、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区科技局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结对帮扶对象完成微心愿,开展“敲门行动”“大走访”活动3次,参与志愿服务4次,切实提高党员服务群众能力。

是助力决战精准脱贫。积极做好周至县哑柏镇五联村4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入村帮扶,及时掌握帮扶工作情况,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邀请天朗教育中心联合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教育基地一起走进周至五联小学共同开展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科普大餐。

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科创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定期集体研究党风廉政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每半年听取“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汇报,做到工作有计划、推进有部署、责任有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莲湖区科技创新的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为:随着近几年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攀升,全区可挖掘的增量非常有限;辖区高校少,产学研合作需求对接难度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乏力;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手段单一。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目标、持续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完善区域创新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莲湖区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科技管理方面

1.促进科技企业培育壮大。发挥《西安市莲湖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激励机制,加大对区内重点科技企业调研和宣传力度,抓好研发投入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2.全面提升精准科技服务。发挥“莲湖秦智汇”作用,借助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的服务和资源,积极打造区域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建好用好莲湖区科技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搭建空间、企业、创业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载体,利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空间和企业精准服务。

3.突出科技招商吸引力。协同发改、投资、商务、金融等部门和街办,结合盘活闲置楼宇和老旧厂房资源,紧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大数据、5G等领域,积极主动与国内外和北上广深的双创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对接联系,尽最大努力吸引优质企业落户。

4.多领域打造科创亮点。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长远谋划,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玉祥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示范区、二环科创引领示范带、大庆路智能制造科创带、汉城南路医疗健康产业科创板块、汉城国际创客聚集区板块、北大街硅巷创新示范街区、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创新板块等一批双创聚集区、科技产业园、创新发展带的策划实施,特别是做好这些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的导入,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5.精心谋划科技创新发展。认真深入调研,加强科技创新规划统筹衔接,把握问题导向,编制规划,谋划好科技创新工作,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下一个五年科技创新工作奠定基础。

(二)科技服务方面

1.引导空间提质增效。将政策的扶持方向从鼓励数量面积转为支持提质增效,引导空间参与招商中介、企业梯次培育、产学研用金协同对接、创新创业促进等,真正当好孵化器。

2.突出科技招商作用。协同发改、投资、商务、金融等部门和街办,结合盘活闲置楼宇和老旧厂房资源,紧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大数据、5G等领域,积极主动与国内外和北上广深的双创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对接联系,尽最大努力吸引优质企业落户。

3.聚焦打造双创集群。结合“十四五”规划,立足长远谋划,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玉祥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示范区、二环科创引领示范带、大庆路智能制造科创带、汉城南路医疗健康产业科创板块、汉城国际创客聚集区板块、北大街硅巷创新示范街区、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创新板块等一批双创聚集区、科技产业园、创新发展带的策划实施,特别是做好这些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的导入,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4.抓好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加大双创工作力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开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培训座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双创”活动,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热潮。

(三)科学普及方面

1.策划组织主题科普活动。举办主题鲜明的全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科普宣传氛围。举办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全区联动,开展科普巡展、科普基地主题活动、科普宣传进校园等宣传活动。

2.继续深入实施科学素质行动。组织开展城镇劳动者科普宣传活动,促进科普宣传进企业,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有关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未成年人科普宣传活动,建立青少年科普教育长效机制,组织区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继续推进“创客进校园”科普系列活动,开展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全面提高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

3.广泛开展社区居民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展板巡展、社区广播站、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座等方式,深入推进科普进社区,全方位提高群众科学素养。

4.完善科普设施和教育基地。一是积极筛选并培育一批基层科普示范点,进一步发挥中、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指导天朗人工智能科创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指导大唐西市博物馆抓好科普基地建设,积极举办科普公益活动,联系媒体广泛报道,扩大科普工作影响力。二是紧密结合中、省、市“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实施,加大科普设施投入力度,完善科普活动室建设,实施标准化配备。打造基层科普工作亮点。抓好社区科普大学的开办、日常教学与动态管理,面向群众开展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宣传

5.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抓好科普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人员规模,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工作站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机关建设方面

1.围绕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部署。

2.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挥协调牵总的作用,细化机关内部各项管理,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促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3.抓好机关干部学习和工作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4.继续开展档案升级管理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