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年度计划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对照《2020年莲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精神,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工作任务分解和年底目标考核管理。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三是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承担科室的能力建设,统筹做好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管理强化了信息公开保障工作,推动此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截至目前,在莲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6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部门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部门职责、领导信息等;

2.工作动态。主要体现我委相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和政务活动相关内容等;

3.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4.价格监测分析、价格收费政策;

5.重大项目建设计划;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3件,均按照政务公开的程序回复申请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我委尚未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委在政务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三是强调深化内容,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公开的范围允许的范围的前提下,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