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度,西关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本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西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紧紧围绕全街道中心工作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把握重点,巩固成果。西关街道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巩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2.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强化《条例》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对街道日常动态进行发布,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和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通过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分类、梳理、审核、发布流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目前工作中存在问题

1.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内容不够全面,对辖区群众关心关切的回应不够及时,发布有关街道动态信息较少。

2.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平台使用不够熟练,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3.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不高,文字格式出现不一致。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2021年,街道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相关要求,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尤其是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民生公益等群众关心度较高的领域的信息。

3.加强政务信息规范性建设,认真梳理栏目内的信息,做到信息发布统一规范。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结合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