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新篇章,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8亿元;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以上,连续十一年获评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一)产业升级乘势而上,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优化发展。为全区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确定区级包抓领导,持续推进“亲商助企”活动走向深入。西电集团等骨干企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利君制药东厂区完成搬迁,都市型工业开创新局面,预计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15亿元。商贸业日益繁荣。零售业“新鲜”加盟,鼎泰丰、乔丹ONE等知名品牌正式运营,“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法国水秀节等活动汇聚商气人气,杨树里、南马道等10条特色街区纳入提升计划,全区电子商务企业达到35家,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0亿元。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实施文旅产业倍增计划,成功举办文化庙会、国际吃货节等文旅活动600余场次,广仁寺、高家大院等景区推出全景体验模式,陕西人民出版社获评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佳企业”。预计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7%,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项目建设全线提速,有效投资拉动新增长

抢抓机遇促开工。充分发挥集中开工对于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实施的积极作用,30个项目参加全市三批次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290亿元。用心保障提速度。围绕项目建设全流程,立“军令状”,设“排行榜”,搭建“一对一”专班服务平台,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7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94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2%。争创示范扩投资。高标准制定PPP示范区创建方案,与28家优质社会资本方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示范区建设加力提速。策划包装PPP项目34个,6个项目列入市级基础库,4个执行库项目完成投资5.44亿元。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

(三)招商引资多点突破,交流合作达到新高度

招商机制持续优化。领导小组坚持每月研究招商工作,新增医疗健康产业等4个招商分局,聘请仲量联行等6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担任招商大使,精准招商能力更强、渠道更宽。招商热情空前高涨。积极参加丝博会、西商大会等专题招商活动,策划推出85个精品项目,赴国内外开展精准招商活动20次,积极对接凯德、华润等知名企业110批次,用热情服务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共赢新“桥梁”。招大引强成果丰硕。成功签约2个百亿级、9个十亿级项目,招商蛇口等知名企业入区发展,凯悦、洲际等高品质酒店落户莲湖。预计全年实际引进内资40亿元、民资117亿元、央资1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

(四)载体创新别开生面,发展动能注入新活力

特色小镇精彩绽放。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聘请张锦秋院士等3位“名誉镇长”,成功参评“全国十佳特色小镇”;老城根文尚小镇入驻知名品牌141个,水秀盛宴、音乐盛典等4大品牌活动热度攀升,2个创建类小镇完成投资15.8亿元。长安漫古小镇全球招商中心启动建设,丰禾智慧小镇进展顺利。众创空间亮点纷呈。京东云入驻莲湖,全市单体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倍格硅巷建成运营,蔚蓝丝路众创空间推动传统商业资源焕发新活力,全区累计建成众创空间51个、运营面积71万平方米。新兴业态茁壮成长。不舍·长安里、唐安居等一批精品民宿脱颖而出,共享经济再添新亮点;劳动南路、玉祥门等4个月光经济圈点亮夜生活,特色经济再添新活力,产业创新发展动能加速汇聚。

(五)城市治理提质增效,环境面貌展现新气象

城区面貌更加靓丽。强力推进“四改两拆”,桃园一坊、标牌市场等棚改项目顺利推进,旧住宅区改造26.7万平方米,架空线缆落地6.55公里,拆除违法建设56万平方米、违法门头广告牌匾812块。持续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严格落实“路长制”“所长制”“井长制”,垃圾分类初显成效,创建了莲湖路、甜水井大街等一批最美街区和洁净道路。生活环境更有品质。积极开展“植树增绿”,建成绿地小广场5个、新增绿化12.8万平方米,打造了劳动南路等6条“鲜花大道”。新增公共停车位1012个,打通八佳路、团结南路等4条“断头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101家、标准化零售药店133家。城区绿肺更加健康。大力实施“治霾十法”,落实铁腕治霾“1+2+18”组合方案,削减煤炭11.4万吨,完成56788户居民“煤改洁”,96个老旧小区通上天然气,4857家餐饮单位全部更换清洁能源,整治“散乱污”企业299家,全年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27天。58个河长制项目开工建设,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15579次,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六)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事业绘出新画卷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全年新增就业189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发放各类保障救助金8287.9万元,城镇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建成全市首家“虚拟养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达到123个,新增养老床位1132张。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开展“科技之春”“创客进校园”等品牌科普活动170场次,积极参加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5项作品获得国家级奖励。成立“名校+”教育联合体20个,远东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建成开学,新增学位4185个。全面启动公共图书馆、标准化公共体育场项目建设,荣获全国性武术赛事金牌30枚。试点建立紧密型融合式医疗联合体,推行卫生健康网格化管理模式,我区获评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脱贫攻坚、经济普查、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双拥、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2018年,全区上下众志成城,以担当进取、实干创新的状态展现铁军作为、奋力“追赶超越”,我区经济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及正确决策,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

回顾全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升级的压力较大,新兴产业集聚度不高,经济发展新动能不足,民营经济规模有限;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尚不健全,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尚不充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计划的安排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发展机遇来看,“三大变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举措深化推进,为我们对接发展优势、补齐短板弱项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进入发展黄金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已从“谋篇布局”进入“精准落子”阶段,城市IP特色彰显、活力澎湃,为我们争取支持、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从面临挑战来看,各区县力争上游的意识进一步激发,竞相发展的势头逼人,前甩后追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地认识,“马不扬鞭自奋蹄”,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拼搏、奋斗,奋力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6.5%;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万元GDP能耗下降3%。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增长。加速工业转型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引领,推动高端产业核心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深化推进“亲商助企”,协调服务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快推动军民融合走深走实。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激发商贸业发展活力。持续做好商圈、街区等产业载体扩容升级,支持传统百货零售企业调整丰富业态,推广“互联网+商贸”和体验式消费模式。提升金融业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龙门计划”,重点推动怡康药业上市、昱鑫科技挂牌和世纪金花港股融资。推广普惠金融政策,引导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政银企合作,着力降低企业信贷难度和成本。打造莲湖文旅新名片。运用“活动+”形式,全面提升钟鼓楼、北院门等热点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彰显我区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6%,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以上。

(二)强化项目牵引支撑,持续稳定投资增长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进度、见成效,让重点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全力抓好项目储备。围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全面摸排储备重大项目,推动莲湖在优势特色领域加快发展,高标准包装策划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5个。力促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三馆”、劳动公园改造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坚持“挂图作战”,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和督查考核,全年区级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突破110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加快创建PPP示范区。健全专家顾问团队,完善项目分类动态管理机制,择优选择优质社会资本方,探索运用“PPP+XOD”模式,新增市级库项目6个,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三)全力奋战招商引资,不断扩大发展能级

坚持“招大引强”,在全区掀起新一轮大招商、大发展热潮。提高策划水平。用好丝博会、西商大会等载体,强化目标导向,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对西关片区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二次包装,提升招商吸引力。创新招商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协会的联系,持续更新重点客商名录库。创新运用行业协会、基金公司等平台招商方式,全年外出精准招商不少于25次,邀请客商洽谈100次以上。加快项目落地。全程跟踪、专班服务重大签约项目和招商项目,倒排时间任务进度表,加快签约项目进资落地步伐。全年实际引进内资21亿元以上、民资80亿元以上、央资12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

(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牢牢把握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加快特色小镇创建步伐。在提升颜值和品质上持续发力,引导特色小镇创建主体围绕核心产业定位,积极搭建高端要素聚集平台,大唐西市、老城根2个创建类小镇完成投资8亿元以上。加快长安漫古小镇、丰禾智慧小镇实施进度,做好健康小镇、硬科技军工小镇前期工作。着力提升众创空间建设品质。充分拓展“猪八戒企业管家”平台服务功能,发挥倍格硅巷、京东云、洪泰大程等知名机构的集聚示范效应与孵化培育作用,吸引更多社会主体投身莲湖创新创业。推进万裕·倍格青年文化双创园项目建设,抓好汉城创客、米方格等一批新载体建设,择优打造品质众创空间20个。大力发展新经济。顺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着力优化城区环境,不断完善城区功能

全力以赴建设高品质城区,让莲湖既有“颜值”,更有“吸引力”。强力改善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治霾十法”,建成投用区铁腕治霾指挥中心,实现精准治霾。重拳治理“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和餐饮油烟污染,全面实现民用散煤“清零”,确保优良天数达到市考要求。整治提升生活环境。持续抓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稳步开展垃圾分类,积极实施多彩亮化、全域绿化等城市美化工程。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按期启动五一村等4个城中村改造,完成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范围内城中村整治提升,确保桃园北路、丹尼尔规划路按期贯通。抓好“开放式校园、开放式公园、开放式街区”等“新三大提升”工作,不断舒展城市空间。争创最优营商环境。完善区市民中心功能布局,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升级,在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争创全省营商环境20强。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着力营造安全环境。以争创“平安鼎”为抓手,系统推进平安莲湖建设,全力维护区域安全稳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新增食品安全示范单位30家,实现标准化零售药店全覆盖,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六)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弥补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开展“科技之春”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科学素养。深化“名校+”改革,加快实施远东二小等13个校园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7875个。精心组织“西安年·最中国”莲湖系列活动,举办文体惠民活动80场以上。积极举办和参加国内重点赛事,扩大“全国武术之乡”影响力。加快紧密型融合式医疗联合体建设,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网格化管理,增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个,组建家庭医生工作室50个,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70%以上。优化功能布局,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区人才掌上服务平台”功能,扩大“乐业莲湖·职领未来”品牌影响力,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参加社会保险,扎实推进失业保险稳岗“护航行动”,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化“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新型养老服务机构。加强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推进助残、济困等慈善事业加快发展。促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双拥、防震减灾、人防、档案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