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丝路文化遗址 ——王莽九庙

  

王莽九庙出土的四神瓦当


      王莽九庙亦称新室九庙,为王莽代汉之后建立的宗庙建筑。地皇元年(公元20年)九月,王莽下令拆除建章宫及上林苑中的承光宫、包阳宫等十余所宫馆,取其木材、砖瓦等建筑材料,在汉长安城南“金水之南,明堂之西”修筑新室九庙。九庙占地百顷,整组建筑共十二座。一座在最南边,外面有单独的围墙。另外十一座南北列为三排,中间一排3座,南北两边各4座,每组建筑均由中心建筑、围墙、四门和围墙四隅的曲尺形配房等组成。11座建筑之外共有一座大围墙。

  

黄展越绘“王莽九庙”庙号排序


      九庙内祀王莽所谓其九位先祖,分别是黄帝太初祖庙、虞帝始祖昭庙、陈胡王统祖穆庙、齐敬王世祖昭庙、济北愍王王祖穆面、济南伯王尊祢昭庙、元城孺王尊祢穆庙、阳平顷王戚祢昭庙以及新都显王戚祢穆庙等九庙。九庙之中,以中心建筑大初祖规模最大,平面形制为正方形,东西南北各四十丈(约百米),高十七丈,余庙半之。皆殿皆重屋,以金银及铜为饰,穷极百工之巧。1956年考古工作者在今西安西郊小土门西北村枣园一带,发现大规模汉代礼制建筑遗址群,从建筑形制与出土文物分析,当为王莽九庙遗址。

王莽九庙分布图

王莽九庙遗址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