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发长—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德发长饺子制作技艺于2007年被列入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区拥有省级传承人马顺莉、市级传承人李龙,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是莲湖区文化馆。

       坐落在中国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德发长”,创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8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德发长人在饺子制作技艺上不断创新,将单一的饺子食品发展成为融汇南北风味的饺子宴,由原来的8个品种到发展到现在的318个品种,并组合成了不同口味、不同主题的宴席。此外,德发长还开发研制出了适时、健体、融情,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二十四节气饺子,具有“一饺一型一态,百饺百馅百味,皮薄馅足,筋韧鲜嫩”的显著特点,先后有来自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的政要与名流到此品尝,并给予极高的赞誉,被誉为“神州味苑的一颗奇葩”。2010年,德发长以318个花样饺子品种成功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一举摘得“拥有花样饺子品种最多饭店”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