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社区里的安全“守门人”

“五一”小长假来临,很多人或回乡探亲,或近郊游玩。但也有很多社区工作者和往常一样忙碌,坚守岗位,守护社区安全。

4月30日早上7点半,莲湖区北关街道北稍门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娇娇,带着一双儿女,赶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女儿留下面包、饼干、方便面等食物,嘱咐女儿照顾儿子后走出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检查社区各院落消防、值守情况。

李娇娇介绍,北稍门东社区常住人口6500多人,有24个院落和一个棚户区,且大部分是老旧小区和商住楼。还有192家商户,流动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为此,北关街道安排干部下沉社区,要求每个小区有人值守,确保织密疫情防控网。

社区仅有8名工作人员,“五一”小长假,除李娇娇外,每天有4个人上班,继续在地铁安远门站、麟德一路与北关正街十字东南角各设一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预约登记点,为辖区居民及流动人员提供服务。“从早上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两班倒工作。”李娇娇解释道。

“‘五一’小长假,本来计划组织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辛劳的老党员近郊游或者到环城公园健步走,但因为假期工作安排,只能取消。”李娇娇说,今年3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大家都没有好好休假,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

“女儿6岁多,儿子两岁半。爱人在钟楼附近的单位上班,我就干脆把两个孩子都带到了社区。”李娇娇说,去年以来,父母因为忙于其他事,不能帮忙带孩子,她只能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由女儿照顾儿子。现在,女儿已经能熟练地给儿子喂饭、换衣服、哄睡觉,她也能踏实工作。

“从选择这个工作岗位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一门心思扎根基层,踏踏实实为社区群众服务。”李娇娇说,她从事社区工作12年,2021年成为社区“领头雁”,更加感觉到社区工作的责任。所以,尽量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轮休,自己尽力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下午3点多,李娇娇的女儿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动画片,她对记者说,“我希望‘五一’假期能去秦岭野生动物园玩,跟着妈妈,假期没了,有点小失望。”当前来接她的爸爸告诉她,自己隔天一休,也许可以带她去动物园玩时,她的小脸又乐开了花。

下午4点多,在北关正街十字东南角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预约登记点,李娇娇接待了当日的第39名群众。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许多像李娇娇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当好社区平安“守门人”,让更多西安人乐享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