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莲湖交警学校门前区域设置单行道 畅通3000学子安全上学路

4月5日,记者从交警莲湖大队获悉,为了解决学校门前的拥堵难题,日前莲湖交警对辖区星火路小学及市67中学门前区域进行交通改造,设置单行道,打造安全上学路。

明珠巷南北全长450米,道路与星火东巷相接,形成一处丁字路口。明珠巷、星火东巷机动车道路均宽5.8米,双向2车道。这个片区集中了星火路小学和市67中学以及明珠幼儿园,3校园距离较近,在校学生3000多人,其中星火路小学和市67中学,仅一路之隔。

放学时间,3000多名学生集中离校,与晚高峰叠加。接送学生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大量涌入星火东巷和明珠巷,加之停车不规范,学生及家长超过6000人拥挤在明珠巷星火东巷的狭窄道路上,安全隐患较大。加之,208路公交车调度站也设置在星火东巷,公交车进、出站均需由星火东巷和明珠巷通行,高峰时段通勤交通车辆和接送孩子车辆混杂通行,更是加剧了拥堵。

针对以上情况,莲湖交警对明珠巷实施由北向南单向交通改造,由原先的双向通行调整为北向南单向行驶,因道路两侧有非机动车道,此次改造在建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增设路内“接送学生专用即停即走车位”,施划车位标线、喷涂“接送学生车位”字样,并栽设配套标志。

对星火东巷的改造实施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改善“慢行交通”体验,在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增设路内“接送学生专用即停即走车位”,施划车位标线、喷涂“接送学生车位”字样,并栽设配套标志。

此外,莲湖交警还在路面进行了道路彩色铺装,在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上以硬护栏隔离出专门的学生安全通道,并对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提升。为建设安全上学通道,公交调度站也进行了迁移,缓解单行区域内的交通压力,为校园安全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