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莲湖区扎实为老年群众办实事 让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5月12日,莲湖区在龙湖西安大兴星悦荟广场开展“老有所为夕阳红同心共筑莲湖梦”主题活动,鼓励辖区老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投身志愿服务,倡导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在全区营造尊老、爱老的和谐氛围。在现场,老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精彩的演出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展示社区老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活动现场还对街道、社区推选的20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人人都会老,但心态不能老,我要用歌声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幸福生活,也要为我们社区贡献更多力量。”受到表彰的莲湖区青二社区的74岁居民罗莉霞激动地说。

“我在纸坊南社区,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只要是为群众服务的书画活动,我都会积极组织,踊跃参加。”正在现场挥毫泼墨的郭德全老人,就是刚接受表彰的“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他颇为自豪地说:“我成立了‘西安郭氏书画院’,今年和书画院的同事还集体创作了28米书画长卷,将此献给建党100周年。”

据悉,莲湖区作为西安市的老城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17.98万,占全区总人口的23.3%。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莲湖区民政局通过“莲心使者四季为民”的服务品牌,每周三利用“养老早市”平台,宣传养老理念、推广适老化产品、为养老企业更好地服务居民搭建桥梁。

近日,莲湖区还成立了西安市首个区级养老产业协会——莲湖区养老产业协会。在活动现场,莲湖区养老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还为老年人提供了量血压、剪头发等便民服务。专业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还集中展示各种模式的养老服务,既有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集中养老,也有可在家门口享受的嵌入式养老,还有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虚拟养老、以学养老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充分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多层级、多品质的养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