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报》:莲湖区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推动教育整顿见行见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莲湖区政法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莲湖法院  创新思路为民办事  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莲湖区法院通过创新调解模式减少群众诉累、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群众关切热点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近日,西安某医院向莲湖区法院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法官秉持公心,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给予了莲湖区法院“人民法院为人民”的高度赞誉。2007年,患者方某与西安某医院因医疗行为产生纠纷。14年间,虽然医院多次做工作,但患者家属仍拒绝接患者出院。去年医院将患者方某及其子女诉至莲湖法院。承办此案的法官充分倾听原、被告意见诉求,从法理和情理角度进行真情调解,医患之间的“坚冰”终于融化。4月14日,在法院工作人员的主持监督下,患者家属签署了自愿出院协议书,将患者接出了医院,医院向莲湖区法院申请了撤回起诉,一场长达14年的医患纠纷终于得到彻底化解。

“谢谢咨询员,让我这么清楚地了解起诉流程,法院提供的免费咨询服务确实好。”年过花甲的李大爷从咨询席上起身,满意地说道。莲湖区法院在设立两家律师调解工作室之后,再与十家律师事务所合作,在莲湖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特邀律师法律咨询公益站,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提供服务以来,日均接待群众20余人次。

莲湖检察院  深入一线倾听意见  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莲湖区检察院推出四类18项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干警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服务需求。

重点项目的启动、推进、运行关乎千家万户、民生福祉。莲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近日走进五一综合社区改造重点项目,“送法”上门,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检察官们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化解矛盾、打击整治的检察职能,与重点项目团队就项目规划、进展、矛盾纠纷等相关情况进行全方位沟通交流,同时还对拆迁安置、手续办理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检察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办案同时,干警就刘某的违法案件深入为其父母分析了原因,并就如何信任、关心孩子,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这些方面提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同时要求刘某的父母今后一定要加强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切实履行作为父母的责任与义务。据介绍,莲湖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治工作,切实通过“亲职教育”等有效手段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走上人生正轨。

公安莲湖分局  破小案暖民心  保证教育整顿见实效

公安莲湖分局各科室、派出所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性质,提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干警们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为方便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解决老年人运用电子智能设备遇到的困扰,公安莲湖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特为老年人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开设专属服务窗口,老年人免预约即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同时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五年内在全市出入境范围内拍摄过电子照片的老年人,无需现场重新拍照,简化办证环节。土门派出所组织户籍民警,为辖区中、高考学生,开展集中办理身份证服务,为广大考生及时办理身份证件。

庙后街派出所两个小时为游客追回被盗手机,土门派出所一小时内找回游客遗失的财物,北关派出所热心救助走失老人,帮助其找到家人……“五一”小长假期间,公安莲湖分局民警坚守工作岗位,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和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5月3日,民警巡逻时在北院门风情街北口发现一位正在哭泣的小朋友。耐心询问后,民警得知孩子与母亲、舅舅走散了,孩子不知道大人的联系方式。北院门派出所随即组织视频组和巡逻队开展多途径寻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小朋友的家人。当孩子家长赶到派出所时,激动不已,大赞“西安警察好样的”。

莲湖司法局  多项便民举措  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莲湖区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举措,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莲湖区司法局先后组织24家莲湖区政府工作部门对政务服务中涉及的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进行了两轮梳理,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进行了审核编制,于4月29日在莲湖区政府网站公布了《莲湖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反映较多的办事难、办事烦、来回跑的问题,对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莲湖区司法局通过开展制度体系完善、经费有保障、质量有监督的专业律师进社区活动,让社区群众得到专业法律服务。莲湖区司法局从全区500多名执业律师中遴选出131名优秀律师,聘任为131个社区的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周五下午在社区值守,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辖区群众打造了“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