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身残志坚 追梦不止 残障团队用语音标注技术绽放青春

在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有一个由17位肢体残障者组成的团队: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他们虽与轮椅为伴,但每天仍和健全人一样朝九晚六工作,并且还在语音标注这样一个科技前沿领域中闯出了一片天地。

成立团队  量身打造就业岗位

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二楼办公室内,一阵阵急促响起的数据提示音,伴随着员工密集敲击键盘的声音,让团队负责人牛炳峰内心生出一丝喜悦和感动。

这样的情景,在多年前对于行动不便的他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望,但在2019年年底,他组织、负责的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在西安成立落地后,这样的“奢望”正一点点变为现实。

53岁的牛炳峰在20岁时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截瘫,这让他在生活、工作上感受到了极大的不便。通过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他开始自己创业,并在事业上逐渐有了起色。但帮助更多人就业创业一直是牛炳峰的梦想,多年来,他始终在寻找适合残障人群的优质工作岗位。

“数据标注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而产生的行业需求。近年来,运营AI技术来处理互联网上海量的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数据,已成为大势所趋。”牛炳峰介绍,语音、图片标注工作需要工作人员通过听音频、看图片识人辨物,再将这些经过人工识别的音频和照片分类、注释、打点、标记,随后输入到系统中,这项工作不需耗费太大体力、工作时间还较稳定。在牛炳峰看来,认真专注的肢体残障人群非常适合标注员的岗位。

2019年底,通过一系列调研和准备工作,牛炳峰组织成立的语音标注团队正式落地,经过初试、复试、培训等筛选后,8位残障人士成功入职开展工作。在牛炳峰的努力下,如今团队逐渐发展壮大,员工已达16位,员工工资可达3000元—5000元。“在人才队伍招聘组建、团队文化制度建设、技术操作培训、业务对接交流方面,这个团队已经完全自成一派、游刃有余了。”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我因为下肢瘫痪,能从事的工作少之又少,现在这份工作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下肢残障人群。”说起现在的工作,团队员工张小龙满脸洋溢着笑容,他说,听语音打文字,凭技能吃饭让他们觉得生活都幸福了起来。

抱团取暖  “折翼天使”一样能飞翔

“我们的工作就是听语音内容,看智能标注的信息是否正确。但如果碰上难度大的,比如有一带而过的字、环境有噪声、带浓重口音的语音,就需要我们非常耐心又认真地去听和翻译啦!”今年27岁的员工雒丹活泼开朗,积极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年轻漂亮的雒丹21岁时因脊髓损伤坐上了轮椅,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雒丹专注于做身体康复和心理建设。“有人说肢体残障者是‘折翼天使’,我特别喜欢这个比喻。”雒丹说,坐上轮椅后的她曾一度无法接受现实,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她才终于决定“走出去”,而幸运的她遇到了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到这里工作后我才知道,原来很多人和我有一样的遭遇,但只要不放弃,我们一样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雒丹说。

作为负责业务板块的团队小组长,雒丹谈起自己的进步又显得有些害羞。“是我们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帮助我成长起来的。”雒丹说,曾经的她一直害怕因为自己的残障状态在工作中被特殊对待或孤立,而今,10多位和自己一样的肢体残障者聚在一起,互相理解、抱团取暖,共建了一个温馨有爱、团结奋进的职场环境。

“工作上,面对繁重的数据处理任务量及难以判别的数据内容,可能遇到翻译不对、不断返工的困难,但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生活里,由于我们大部分住在公司提供的员工宿舍里,所以总能互相照顾,而且每逢周末就要一起聚会或逛街。”雒丹介绍,一年多以来,大家从普通同事变为亲密无间的好友。从对电脑和各种软件的不甚熟悉,到打字速度越来越快,团队成员都逐渐成熟掌握了音频标注、文字录入等技能,大家的合格率越来越高,工资也越来越高。

搭建平台  拓宽残障人士就业方向

牛炳峰介绍,除了让16位肢体残障人士实现了集中就业,团队还多次联合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举办了各种残障人士就业培训公益活动,如:“阿里云视障客服培训”“静默咖啡培训”等,帮助残障人士打造生活社交平台和就业创业平台。同时积极寻求与社区、企业合作,为残障人群找到了维修、剪纸等兼职工作。

“集中就业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未来,我们希望‘以点带面’发挥培训、孵化作用,带动更多残疾人找到更优质的就业岗位。”牛炳峰说,看着残障朋友们的一路成长,他的工作也更起劲儿。

“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标注都证明了我们的价值。”牛炳峰说,他们始终相信,只要品牌做出来、团队壮大起来,他和员工们还可以带动更多残障人士,一起自食其力、走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