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医联体绿色通道实现“救”在身边

一次社区的免费体检竟查出急性心肌梗死,医护人员直呼太惊险,陈大爷和家人感叹太幸运。

近期,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免费体检。家住莲湖区丰禾路的陈大爷在西安市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人员之列。3月26日,陈大爷和老伴一大早便来到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时,陈大爷心电图结果显示异常,中心全科诊室医生张广绒经问诊查体后,怀疑陈大爷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甚至可危及生命。情况危急,张广绒一边与家属沟通,一边对接中心的上级医联体单位——西安大兴医院。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中心启动绿色通道,用时15分钟就将陈大爷转至西安大兴医院进一步救治。由于抢救及时,目前陈大爷已经顺利脱险。

陈大爷的老伴说,陈大爷在去体检的路上就觉得心慌,以为是早上没吃早餐的缘故,就没当回事,直到医生讲解病情并告知严重性后,才重视起来。“今天的体检算是来对了,太感谢你们了!”陈大爷转危为安后,家属连连致谢,称社区的免费体检发挥了大作用。

张广绒告诉记者,急性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黄金抢救时间只有2个小时,如果在2个小时后抢救,很容易发生危险。“幸好是在中心体检时查出急性心肌梗死,若稍有耽误,后果不堪设想。”张广绒提醒,中老年人要重视胸痛等相关症状,发现问题及早救治。

据了解,老年人免费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及早发现健康问题,提前采取干预预防措施,有效避免疾病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为老年人体检过程中给老年人提供了很多健康指导。

此次快速救治也得益于医联体绿色通道的建立。记者了解到,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西安大兴医院建立紧密医疗联合体,设立就诊绿色通道,为居民提供社区初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中心多次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转危重病人,保障就诊患者生命安全。双向转诊也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社区,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新格局。

近年来,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建立医联体基础上,不断拓展专科联盟建设,目前已经成为西安市红会医院首批卫星医院,同时与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交大口腔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西电集团医院等多家三级医院建立专科联盟,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让群众一出门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