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我市劳动一坊社区获评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佳优秀社区”

“小蜜蜂”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健身广场进行日常卫生清扫。 (受访单位供图)

3月13日记者获悉,在全国妇联近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揭晓仪式上,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荣获“十佳优秀社区”称号,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社区。

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是通过各地妇联层层筛选、择优推荐的方式,推选在巾帼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项目、组织以及社区,向社会展示,成为选树巾帼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的重要平台。获评第六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佳优秀社区”殊荣的社区共有10个,其他9个分属山西省、上海市、安徽省、江西省、广东省、山东省、四川省、甘肃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记者了解到,劳动一坊社区成立于2001年6月,辖区面积0.14平方千米,有7个居民小区,4719户,1.1万余人,常住人口7800余人,有3家驻地单位,属于单位型社区。

劳动一坊社区在志愿服务方面,建立“志愿服务时长换取上课时间”的反哺机制,孵化出“萤火虫”巡逻志愿服务队、“指南针”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小蜜蜂”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小号手”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向日葵”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队、红色代跑队6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达1240余人,其中986名为女性志愿者,占比近80%,“她力量”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柔性引擎”。

同时,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奖励机制,推出用志愿积分兑换服务项目,如免费使用智能按摩椅、上公益钢琴课等,既能最大限度调动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又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

如今,在劳动一坊社区,时常能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妇女们的美丽身影。她们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维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新风等活动,让社区变得更加干净、文明、温暖、和谐,为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