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举办“莲心港湾”红色驿站授牌仪式

5月12日,莲湖区举办“莲心港湾”红色驿站授牌仪式,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当代陕西》杂志社、市委组织部和莲湖区相关领导出席授牌仪式。莲湖区“莲心港湾”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各街道负责同志,“莲心港湾”站点负责人代表、莲湖城市社区观察员代表和新就业群体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授牌仪式前,省、市有关领导实地观摩了青年路街道唐圣阁酒店、环城西路街道玉祥门社区、枣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3个“莲心港湾”,现场感受体验“莲心港湾”提供的多元化优质服务项目,了解“莲心港湾”为新就业群体和基层党组织沟通交流、牵线搭桥、拓宽为民服务功能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授牌仪式上,工作人员宣读了《“莲心港湾”红色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和《莲湖区“城市社区观察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与会领导为枣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莲心港湾”揭牌,同时为8家“莲心港湾”代表授牌,为5名新就业群体代表颁发莲湖区“城市社区观察员”聘书。莲湖区“城市社区观察员”代表、美团外卖青年路站点站长刘驰在发言中说道:“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将认真参加党组织生活,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为群众送去更多的便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发光发热。”

据悉,建设集临时休息、学习交流、党员服务为一体的“莲心港湾”红色驿站,是莲湖区委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莲心港湾”建设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从2021年11月起,由莲湖区委组织部牵头谋划、9个街道党工委负责具体筹建,在临街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星级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室等场所,建设了首批45个驿站站点,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巡游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饮水、热饭、充电、急救、阅读、避雨、如厕、取暖纳凉”等9项基础服务,各个港湾还结合自身服务特色,提供招聘就业、惠民事项办理等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快递外卖小哥可“直接出入”、随时享受“莲心港湾”提供的各项免费服务。通过打造“莲心港湾”这一温馨场所,进一步筑牢服务新就业群体的党建矩阵。

下一步,莲湖区将以授牌仪式为契机,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深化“莲心港湾”建设,健全驿站网络,持续扩大“莲心港湾”覆盖范围,打造新就业群体身边的“10分钟便民休憩圈”;不断培树先进典型,加强榜样引领,帮助新就业群体挖掘本行业的先锋模范,带动行业内广大员工树立发展信心、凝聚共识,在勤恳的劳动中实现个人价值;不断优化运营品质,提升服务水平,20家“莲心港湾”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将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在党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成效,转化为助力莲湖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区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