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聚焦双创载体孵化培育 提升品牌运营能力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快速成长

在年轻人扎堆的众创空间里,50多岁的李相芹算得上是大龄创业者了。在陕西印科众创空间的鼓励下,2016年这位大龄创业者返乡自主创业,成立了宁强县山高茶业有限公司,并带领100多家农户在井田坝村520亩土地种植山高茶,截至2020年年底已带动百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我的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完全要感谢印科众创空间一路的帮扶与支持。” 李相芹笑着说,现在这么好的创业环境,自己真是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

跟踪服务帮扶到底  众创空间助企业快速发展

去年开始,大龄创业者李相芹就成了宁强县的“网红”,很多茶农向他取经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技巧。李相芹是印科众创空间一家在孵企业的负责人。2016年,李相芹团队进驻印科众创空间园区,希望能够扩大企业经营范围。众创空间负责人了解到李相芹是宁强县燕子砭镇井田坝村人,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最适宜种植山高茶,便鼓励他返乡自主创业,种植山高茶,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路径。李相芹接受了建议,开始回乡种茶创业。

创业之路充满艰难。李相芹团队缺乏技术,印科众创空间迅速为其找来农艺师;为了尽快打开知名度,印科众创空间在宁强县燕子砭镇井田坝村茶园种植基地,举办了“宁强县山高茶业有限公司新品无公害茶叶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并为当地农户免费发放茶业种植技术科普资料;没有销路,众创空间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他找销路,联系到了不少客户。随着茶叶销路的打开,李相芹又萌生了自主加工山高茶的想法。印科众创空间发挥资源优势,帮他选址建厂,并对厂房面积、建材选用、外观设计、功能布局等提出了许多建议。目前,厂房在各方的努力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针对目前市场情况,印科众创空间帮助李相芹启动线上销售培训计划。“我们计划到2022年建成1000亩山高茶种植核心基地,通过‘基地+种植大户’的方式,将山高茶推广开来,带领群众走向致富之路。”李相芹表示。

聚焦双创载体孵化培育  释放带动就业新动能

“我们的双创载体,聚集了最有活力的创业者,这儿拥有最开放的合作姿态,以及领先的科技和火热的创新氛围。我们在莲湖区科技局的指导下,将继续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在人才、资金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丁光宁介绍,陕西印科众创空间是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积极打造的孵化载体,是陕西省唯一一家印刷科技型专业特色空间载体,在莲湖区的大力支持下,众创空间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在孵企业50余家,从2015年运营至今,累计“毕业”企业16家,提供就业672人次。

今年以来,莲湖区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科技创新指标任务,聚焦孵化培育,优化政策供给,助力双创稳步发展。截至6月底,新增市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建成包含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机构等多种类型的创新创业载体31个,运营面积50.33万平方米,孵化企业和项目1671个,累计实现融资4.5亿元,带动创新创业2万余人。

发挥品牌载体培育能力  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在大力扶持双创载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莲湖区不断发挥品牌载体的培育能力。依托颐高、京东云、大程创新三大载体建成的莲湖区众创空间聚集区提质增效,为桃园开发区国家级电力电子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了有力支撑,聚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45家。

“硅巷模式”持续推广,倍格生态总部以莲湖区为基点开展品牌复制,倍格硅巷双创综合体启幕,打造了倍格官邸金融专业空间,文理洄游项目落地西安文理学院。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与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共建“莲湖秦智汇”,成立云创赋能中心,多渠道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已孵化企业150余家。

通过双创工作推进会,针对载体入孵企业开展了多场高企认定、投融资、产学研等会议及培训,品牌载体不断提升运营能力,今年以来,莲湖区为入孵企业实现投融资1900余万元,开展创新创业活动1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