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西安年·最中国”—“莲”年有余
2024年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1月18日,正值传统节日“腊八节”,莲湖区在景区、星级饭店和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情暖腊八”主题活动,还邀请到省文联20余名优秀艺术家组织开展了主题演出活动,自此拉开西安年·最中国—“莲”年有余2024莲湖区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序幕。

情暖腊八 过了腊八就是年

莲湖区开展为工作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暖心粥活动,为保洁员等辛勤工作的城市美容师送上腊八年俗慰问。

星级饭店和社区互动,开展“一碗粥的时间”活动,让酒店管理者与员工利用早餐时间通过一碗粥送上节日的祝福,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

在广仁寺景区、各社区开展“百姓粥”活动,通过一碗腊八粥温暖邻里群众。

文艺“六进” 陕西优秀文化进基层

1月18日下午,由省文联和莲湖区共同主办的陕西省文艺“六进”活动在莲湖区小天鹅艺术剧院隆重开演,郝萌、李一村、时冬瑾、陈明等来自全省20余名优秀艺术家,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活动。本场活动也正式拉开了西安年·最中国—“莲”年有余2024莲湖区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莲湖区还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精彩的新春文旅活动。

来自大庆路社区的丁女士说“这种群众家门口的年俗活动很暖心,也让大家在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里回味这一年来的付出和收获。”观看完演出的张先生也表示,希望能多安排这样有水平、有内容的群众性文化演出活动,过年群众不但要吃好,更要汲取文化的营养,让群众过一个有意思的文化年。

据了解,此次西安年·最中国—“莲”年有余2024莲湖区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从1月18日起,持续至2024年2月24日,分为“迎春”“送春”“过春”“闹春”4个阶段,采取沉浸式活动载体、品牌式主导运作、全民式互动参与、传承式引导发展等方式,通过年礼年俗文化带动,诠释“西安年”礼、韵、味、火、潮等特色,不断深化“西安年”品牌文化输出,推出“情伴”西安年、“礼伴”西安年、“文伴”西安年、“夜伴”西安年、非遗中国年等5个主题板块,共计60余场活动。通过年礼传播、年味烘托、年情分享等方式,让年俗文化深入人心,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