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路街道“莲心桥”工作室成功调解邻里矛盾

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社会治安隐患,青年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幸福联盟”——“莲心桥”工作室项目,开设调解室、成立调解队伍、建立调解制度,为群众打造免费的“社会法庭”,社区干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情动人、以法服人,把“情理+法理”有机的融合到服务群众中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调解人员的真诚与暖意,使基层群众工作既暖心更温馨。

家住莲湖路6号院的郭师傅满脸通红急匆匆地来到青年路街道,拉着正在加班的张主任就诉苦:“张主任啊,快帮帮我吧,我家房子重新装修想换下水管道,楼下不配合,工程停了好几天了,这工人都等着,费用可浪费了不少啊!”张主任一面安抚郭师傅情绪,一面仔细询问得知:郭师傅家住4层,家中重新装修想换管道,但因为老房子的布局,楼上总下水管道的弯头在楼下房屋顶部,楼下杨大夫去年买了这套二手房装修后将弯头包在了吊顶里,虽然郭师傅各种保证,但楼下杨大夫始终未同意动工。

张主任立即将双方约到街道来询问,因为楼上多次漏水导致楼下积怨许久,加之郭师傅一味地强调自家工程进度,没有明确告知杨大夫施工方式、工期及后续如何恢复装修,杨大夫心存疑虑才迟迟未同意动工。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张主任依托党建品牌“幸福莲盟”——“莲心桥”工作室,带领工作人员多次调解,与双方反复沟通,让矛盾双方从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到心平气和友好协商,最终就施工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开始施工。

楼上郭师傅顺利完成装修基础工程,楼下杨大夫家中恢复如初,双方在你来我往中不但消除了误会,还增进了邻里情谊。对于这次街道出面调解,双方均很满意。

街道工作面对居民群众,经常会遇到需要调解矛盾的事。街道利用党建品牌“幸福莲盟”——“莲心桥”工作室,发动“阿莲”党员志愿者,为矛盾双方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有效化解矛盾,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依赖。

青年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创新,紧扣新时代基层治理新特点,加强实践探索和创新,顺应了群众期盼、维护了群众利益,激活了每个社会细胞,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绘就了一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