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 2022年第5号

近期,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6类食品共20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95批次,不合格5批次,检测项目见附件,具体通告如下:

总体情况:餐饮食品33批次,合格33批次,不合格0批次;蛋制品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0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5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0批次;调味品7批次,合格7批次,不合格0批次;豆制品15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0批次;方便食品2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0批次;糕点4批次,合格4批次,不合格0批次;罐头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0批次;粮食加工品6批次,合格6批次,不合格0批次;肉制品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0批次;乳制品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0批次;食用农产品90批次,合格86批次,不合格4批次;蔬菜制品17批次,合格16批次,不合格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0批次;水果制品3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0批次;饮料3批次,不合格0批次。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中铅含量超标,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农药残留指标问题

(一)西安市莲湖区环东便利店销售的黄豆芽,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西安秋林宏业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香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三)西安市莲湖区小小鲜集超市商贸店销售的绿豆芽,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四)陕西鑫多多优品商贸有限公司西安青年路店销售的绿豆芽,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污染物指标问题

西安市莲湖区新澳蔬菜便利店销售的丹泽梅干菜(盐渍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x

附件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3: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附件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