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2022年第 4号)

近期,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蜂产品、糕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饮料等16大类食品30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3):

一、总体情况

此次公告中饼干2批次、餐饮食品23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5批次、调味品13批次、豆制品14批次、蜂产品3批次、糕点11批次、粮食加工品2批次、肉制品3批次、食用农产品 139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批次、蔬菜制品33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0批次、水果制品15批次、饮料5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

1、陕西第一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分公司自行消毒的大碗(加工日期:2022-04-13),大肠菌群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西关购物广场销售的魔芋豆腐(购进日期:2022-04-10),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2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3、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魔芋(购进日期:2022-04-11),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29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4、西安市莲湖区慧润生活百货超市销售的魔芋片(购进日期:2022-04-02),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7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5、西安市莲湖区珍静百货便利店销售的糖蒜(购进日期:2022-03-18),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1.20g/kg,标准规定为≤1.0g/kg。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6、西安大润发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购进日期:2022-04-11),恩诺沙星检出值为160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检验机构为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其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

附件2: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附件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