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好事 为民尽责显担当

2022年4月3日0时,西安市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西安市医保卡停用,参保群众用社保卡就医购药的需求骤然增大。针对群众办理社保卡的“急难愁盼”问题,莲湖区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听民声。“社保卡怎么激活?在哪里领取?密码忘记了怎么办......”医保卡停用后,前来咨询社保卡业务的群众剧增。为方便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就近、便捷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减少人员聚集,切实保障广大参保对象健康和安全,莲湖区人社局通过梳理社保卡业务办理指南,印发1万余份宣传彩页,在社区张贴1300余张宣传海报,在展板上张贴大字版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和联系电话,借助局微信公众号和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用文字和视频详细讲解社保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等多种方式,指导群众通过手机或者就近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查询预约、申领、激活、密码修改等业务。

解民忧。前来办理社保卡业务的群众,大部分都是急需买药、住院看病的老年人。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莲湖区人社局紧急抽调6名工作人员,在市民中心大厅开门之前在场外引导有智能手机的群众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工作人员通过“西安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现场帮群众在手机上激活社保卡。同时挑选业务政策精通、富有爱心和耐心的3名志愿者,每天在大厅内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在等待区有序间隔就坐,保持一米线距离,按号办理业务。针对部分群众社保卡正常激活且密码正确,在医院和药店仍然不能用的问题,主动梳理并张贴“关于社保卡的几个热门问题解答”,方便群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暖民心。“真是太谢谢你了,今天要不是你帮忙,我就不能用这个卡领补贴”。前来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补贴的市民在解决了社保卡不能用的问题后连声道谢。社保卡窗口开通以来,面对群众的一些疑难杂症,莲湖区人社局及时主动对接市级部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腿。同时为老年人等群体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主动帮助老人取号排队、复印资料、填写表格。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一封封表扬信、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承载着群众对我们优质服务的认可。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4月份以来,社保卡窗口累计办理业务7000余人次。今后莲湖区人社局将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货,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