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线上线下多惊喜 彰显文物新力量

2022年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莲湖区3家博物馆结合自身资源和各自特色,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线上线下开展主题展览、教育宣传、知识问答、雕花剪纸、讲解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大唐西市博物馆线上新展---《贞石风华——西市博物馆藏墓志中的名人》

大唐西市博物馆藏千余方墓志,涉及西魏、北周、隋、唐、武周、后梁、后唐、后周、宋、金、元、明、清等十四个朝代。其内容反映典型历史事件、为官之道、社会风俗、对外关系或者反映人们财富观、价值观、宗教信仰等多个方面,本展览选择墓志中的名人,以书法绘画、皇权贵戚、文史名家、价值追求和对外关系等为侧重点,来解读这些历史名人的人物形象和生活状态,从他们的经历中汲取精神营养,给予智慧或启迪,彰显博物馆馆藏文物的磅礴力量。

二、古典服饰看新展---“中国传统内衣文化—寄情花卉肚兜展”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以“百年好合”“莲生贵子” “桂林杏苑”“吉祥富贵”等中国古代传统内衣为展览主线,展示了清代至民国不同时期内衣服饰的风格特色和日常生活的美好意愿。


  

三、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1.“西市历史我知道”有奖问答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日,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西市历史我知道”有奖问答体验活动,让观众通过观赏展览回答问题的方式,增进大家对唐代西市历史的了解。进馆参观游客在咨询台领取答题卡,根据提示信息完成题目,凡参加活动的观众,都获得了大唐西市博物馆自营文创产品。

2.西市博物馆自营文创产品5.18

   大唐西市博物馆挖掘文物内涵、展现文创力量,设计了数款体现西市历史及丝路文化的文创产品,包含造型冰箱贴、镂空书签、钥匙链、手机支架、马克杯等,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日5.18折优惠。

3.西市博物馆非遗雕花剪纸体验活动

剪纸是中国民俗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魏晋南北朝时,最简单,质朴的材料邂逅了最神秘,精美的技艺,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便可将各种图案跃然纸上。5月18日当天,在博物馆遗址大厅设置雕花剪纸免费体验区,游客朋友们用手作体验,守护非遗文化。

4.走进社区,宣传于右任的生平与书法

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走进锦园社区义务宣传于右任的生平与书法。在锦园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介绍于右任的生平及其书法艺术,以及本馆的基本陈列情况。并向居民赠送于右任书法折页、画册。

5、守护西市珍宝—大唐西市博物馆奇妙夜

 “守护西市珍宝——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在5月21日如期启动。夜幕降临后,20名西市小守护者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内穿唐装、品唐食、赏唐乐,一番庆典接入紧张剧情。传统游戏体验、解密、寻宝、夜宿博物馆,17名NPC倾情演绎,让小守护者们体验了一次盛唐珍宝守护之旅。

6.西市博物馆线上讲解直播活动

5月18日当天,大唐西市博物馆为西安石油大学近6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解直播,让同学们不出学校,就可以参观博物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7.“丝路情·西市杯”首届科普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大唐西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研究成果,表达和阐述好唐代商业文化、丝路文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馆科普传播能力,特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丝路情·西市杯”首届科普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大赛已于4月启动了初赛和复赛程序,1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并于5月28日在大唐西市博物馆进行决赛赛程。

我区大唐西市博物馆、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和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结合实际提供有意义的文化体验,带领市民群众一起感知“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保障了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推动人民群众奔赴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发挥出强大的“文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