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汤羊血

行走在三秦大地

唯独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吃了不少美食

但是对于美食的评判标准

还是那最常见的人间烟火气

很多人都说陕西人就是美食的挖掘机,一种食材能给你做出花来,样样都是想不到的,生在陕西的我突然觉得我的胃真是三生有幸啊。

今天,莲小湖决定带大家去吃粉汤羊血,话说这粉汤羊血能治得了感冒,清的了肺,呼噜呼噜咥一碗,真的是撩咋咧!

粉汤羊血先是民间食品,后来经厨师和生意人引入市肆,但仍旧为普通老百姓所喜爱,仍旧保留浓厚的民间食品风格。

陕西人喜养羊,喜食羊,也善治羊。周秦汉唐以来就有此传统。羊周身是宝,几乎每个部位都可以作为美味佳肴的。羊油用来做炒面,喝油茶,是西安人一大爱好。羊血更为许多人所钟爱。

粉汤羊血,据说源于西安市南院门一个摆羊血摊的王金堂,在20世纪初对粗放式羊血吃法的改进。所以,到了21世纪人们仍说,最好的粉汤羊血是西安王记家的。但这个王记店早已不复存在。50年代时,这家店还生意兴隆。记得那时的王记店,只小小一间门面,几张简陋的桌子,炉灶就设在店门口,顾客们坐好后,对操作过程看得一清二楚。这粉汤羊血原是要泡馍吃的,顾客先自己将馍用手掰作铜钱般大小的块,再由服务员送至掌勺师傅手中。

粉汤羊血是陕西地区传统名吃之一,由制血、配调料和泡馍三个步骤精制而成。食时配以粉丝、香菜等辅料。羊血鲜嫩、粉丝光滑筋软、辣香扑鼻。又因所用调料多为温中健胃和芳香开窍的中药,故特别受年老胃弱的顾客的青睐。

据《陕西传统风味小吃》一书描写为:“麻、辣、咸、香、光、嫩。羊血鲜嫩,入口光滑,调料多样,辣香扑鼻,助人食欲,有利消化。”

粉汤羊血,又称粉汤血豆腐、粉汤红丝,它所含的营养成分较为全面,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有机铁的微量元素含量是所有小吃中最多的。

这才是天底下最美的味道,一碗让人胃口大开的美食,既能品尝到陕西特有的饮食文化和民俗传统,又能感受到陕西人的热情与实在。热热乎乎的一碗下肚,吃得嘴角发麻、满头大汗。一碗粉汤羊血温暖了身体,还能被这种老陕情怀所温暖。

来,让我们一起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