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书香之城


自古以来,长安就是一个拥有厚重文化的古老城市,这座城市也因“书香”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亲身感受着古城西安的魅力。2017年,西安市政府把“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作为今后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莲湖区政府也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开展“丝路文化大讲堂”、“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等各色高品质活动,增强民众打造“书香之城”的知晓度与参与度,为全区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

如果说大学的图书馆代表着一所大学的灵魂,那么琳琅满目、风格迥异的书店便是一个城市跳动的脉搏。随着莲湖区的快速发展,以环境、服务、主题为特色内容的各类书店林立而起,莲湖区以实体书店建设为重点,坚持品牌带动,探索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融合新模式,大力打造图书+阅读+咖啡+茶语+餐饮+文创等复合阅读空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舒适、贴心的阅读场所,更使其成为了旅游观光的又一大网红热门景点。

自2018年至今,全区新建成一批高品质、高颜值、新概念书店约80余家。下面,跟随小编的脚步,去感受这书香之旅的沿途风光吧。

方所书店

2019年,全球最佳书店方所书店首次走进西安,正式落户莲湖区。方所书店占地17000平方米,涵盖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文化元素,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阅读消费空间。

为学教育

为学教育是一个“图书+教育”的综合性阅读机构,位于开远半岛,经营面积1300㎡,含综合阅读区,外语阅读区,亲子阅读区和一个综合小剧场,现已正式对外营业。

新华书店北大街店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以学生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学习型、专业型书店。随着实体书店标准提高,北大街店及时调整升级方向,以打造“小书店、大品牌”为思路,结合地铁沿线地域优势,周边学校功能优势和周边大型医院等人流优势,加入文创产品销售,扩展图书种类,美化阅读环境,转变服务理念,打造新时代下的引领文化潮流的特色书店。

言几又,是家书店,但不仅是家书店,是集文化设计、文化地标打造、文化创意整合运营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生活方式平台。陕西言几又图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位于西安市莲湖区丰禾路251号鑫苑大都汇购物中心3楼,于2016年11月成立,经营面积480㎡,主营图书+咖啡+文创产品。同时,言几又书店也会经常组织开展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培养以阅读文化为主流的新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