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北院门144号民居(高家大院)内,是西安唯一的一座古代服饰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古典服饰的艺术魅力,是这个十三朝古都所孕育出的一朵独有的服饰艺术奇葩。

馆内藏品均为张义馆长所收藏,展现了明清官宦人家日常生活、礼仪寿禧、朝堂礼拜等场景的服饰艺术。馆藏涵盖了织绣、玉石器、金银器、牙骨角器,囊括服饰、备料、织绣画、日用织物等类别,种类丰富,文化价值极高,品味馆中藏品,不禁令人感叹我国古代服饰艺术之精湛,我们祖先生活品味之精致,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还有触及灵魂深处的感悟和启迪。

高家大院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民居院落之一,其精妙的建筑设计可谓独具特色,包含着美学、民俗学、建筑学、历史学等种种文化内涵

院内项目有:明清建筑艺术、华县老腔、古家具、古典服饰、传统民居楹联、砖雕艺术;茶馆、民间剪纸、皮影戏、古筝表演、名人字画、中国画精品、老照片、瓷器及具有陕西特点的旅游纪念品等。

从西周开始不同阶层和官职的人穿戴不同的颜色、款式、纹饰的服饰,历朝历代延续的这种规矩也衍生出传统服饰的多重文化内涵。随着考古发现的增加,也让浩瀚中的服饰有了实物可以让人们复刻重现面料。

张义馆长认为:将丝织品的考古成果都是可以引入西安的,这样汉唐衣着的重现会让汉唐文化有更多实物。西安是“丝绸之路”起点,传统服饰与丝路文化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更全面专业的中国服饰博物馆应该建在“博物馆之城”的西安,让世人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传统服饰之美。

品味古典服饰博物馆中的各类藏品,我们不得不由衷地感怀、赞叹我国古代服饰艺术之精湛,我们祖先生活之精致,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美的享受,还有触及灵魂深处的感悟和启迪。如此精美的服饰艺术品置于四百年历史的高家大院中,古院衬古饰,其境尤佳,其味尤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