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莲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西安鼓乐—城隍庙鼓乐社

“西安鼓乐”(由莲湖、长安、周至、碑林、新城联合申报)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区拥有省级传承人刘世天。该项目的保护单位是莲湖区文化馆。

“西安鼓乐”起源于隋唐,历经宋、元、明、清,至今仍然相当完整地保存着传统的曲目、曲牌、乐器、曲谱及演奏形式。西安鼓乐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各异,分为僧、道、俗三个流派。曲式结构复杂庞大,乐谱仍然沿用宋代的“俗字谱”(又称“半字谱”),被世界音乐界和史学界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是我国民族音乐宝库中一份瑰丽的文化遗产。

都城隍庙位于西安古城西大街,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诸省,故称“都城隍庙”。城隍庙鼓乐社是西安地区历史悠久、人数最多、颇有声望的道派鼓乐社。几百年来,城隍庙道众除了日诵早晚功课外,还坚持修习鼓乐。1961年,城隍庙住持安来绪道长受邀进京演奏《尺调八拍双云锣坐乐全套》后,取得轰动性效应,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目前,庙内保存有明嘉靖年间、清道光乐谱13本,曲目曲牌300多首,旋律古雅,内容丰富。有对神灵慈悲之赞美,有渲染仙境美妙之欢畅,有感悟人生幻化之悲哀,有招神遣将之庄严,有祈愿吉祥之喜庆,节奏平缓似行云流水,飘渺悠远,宛如人间仙乐,天籁之音,空灵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