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莲湖区“虚拟养老院”项目相关问题解答
嘉宾
苏巍 区民政局副局长
时间
2019-09-20 09:00
简介
2019年9月20日上午9:00至10:00,莲湖区民政局副局长苏巍就莲湖区“虚拟养老院”项目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与网友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本期在线访谈。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社会对养老产业的需求持续增加,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的“虚拟养老院”便应运而生。没有一张床位,却承载着15319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帮洗衣晒被、买菜做饭,陪聊天、散步……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提供服务。由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联合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信息服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平台——“虚拟养老院”不仅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难题,更实现了居家专业化养老。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区民政局副局长苏巍,今天他将就莲湖区“虚拟养老院”项目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苏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我们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虚拟养老院”?相比其他新型养老模式,“虚拟养老院”的优势是什么?

  苏巍:“虚拟养老院”是在莲湖区民政局大力支持下开发的一个新型的智慧养老平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社会专业养老服务资源,构建起的新型智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虚拟养老服务模式最大优势在于通过整合辖区专业养老资源,积极化解社区场地、资金、人力等面临的难题,达到了养老服务效能的最优化,实现了居家养老的专业化。

  主持人:莲湖区老龄化的情况是怎样的?针对老年人各式各样的需要,“虚拟养老院”通过什么途径,如何提供给老年人们服务?并即时解决的?

  苏巍:莲湖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区,面积43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办事处、131个社区;全区现有常住人口约71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1.27%。“虚拟养老院”通过监控器、手环可以及时了解老人的活动情况、身体状况,同时老人通过一个电话、网络的一个指令就可以在家享受到便捷的上门服务,其服务内容涵盖护理服务、护理陪伴、代购代买、配餐送餐、医疗服务、适老化改造、旅居养老、家政服务等多方面。

  主持人: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你们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服务范围扩大到莲湖区9个街道办事处,13个社区,注册老人15000多人,年龄从60岁到102岁不等,对于这个新型的养老模式,你们是通过怎样的方法,来获取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苏巍: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媒体、自媒体,发放宣传折页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通过金宝美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微型养老院,承接的15个居家养老示范站、公益创投项目和日常在社区开展的文化娱乐活动、提供的上门服务等方式获取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主持人:“虚拟养老院”从2018年3月创办至今,从当初的摸索尝试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在这个过程中,民政局给了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什么样的支持?

  苏巍:我局以公益创投项目投入20万支持建设;同时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局采用民办公助的运营方式,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30万元为“虚拟养老院”租赁了一年半的办公场地,目前平台共建设智慧网络服务中心1个、新型呼叫系统8个、安装智能终端500余个,实现了莲湖区131个社区的服务全覆盖;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空巢独居老人,与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购买空巢独居老人关怀服务项目,目前已支付34.42万元。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虚拟养老院”目前服务的老年人已有15000人左右,那么会不会存在护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你们一般会如何管理护工,有什么措施或是制度?

  苏巍:不会存在护理人员不足的情况,金宝美在护理人才储备方面已联系了多家学校进行校企合作,包含一线的养老护理员和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同时,“虚拟养老院”还整合了我市二十多家的家政服务机构,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管理方面,从面试——岗前培训——入户管理等全面流程化、制度化,还要求护理人员持政(身份证、健康证、培训证等)持险(入户服务保险)持合同(与客户签定服务合同)方可上岗,在入户服务的过程中进行定期回访、定期督导等。

  主持人:作为一家养老企业,金宝美的企业经营和盈利情况怎样?

  苏巍:我们做的养老服务是一份爱心事业、慈善事业,它不是暴利行业,目前金宝美经营的项目有社区微型养老院、虚拟养老院、养老护理服务等,老人们通过拨打我们的服务热线86333916定制服务,因此我们收支平衡,基本能满足中心的发展。

    主持人:和传统养老方式相比,“虚拟养老院”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在家就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帮助了很多老年人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那么“虚拟养老院”给莲湖区老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哪些变化?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事件和我们分享一下?

  苏巍:“虚拟养老院”平台共建设智慧网络服务中心1个、新型呼叫系统8个、安装智能终端500余个,已经实现了莲湖区131个社区的服务全覆盖。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一年时间,先后有33家中省市级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报到,尤其是去年年底央视网和人民网、陕西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的报道,更是取得了轰动效应。在今年西安市举办的全市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改革案例评选中,“虚拟养老院”项目得到了广大群众26930余票的支持,在全市100多个改革案例中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虚拟养老院已入住服务商502家,服务人员4182人,平台注册服务老人1.8万人,累计提供入户服务10.1万余人次。

  具体事件:一是“虚拟养老院”平台呼叫中心接到庆安社区沣惠西坊85岁老人段某的电话,“需要代购一袋大米,并测量血压。”平台立即派单给该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送去了大米并为来人测量了血压。老人高兴的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够享受到这么方便的服务”;

  二是青一社区独居老人王某,平时吃饭是个难题。在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站为其安装一键呼叫电话后,老人只需按下一个键就能直接连通到“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并点餐。客服耐心询问老人需求后,快速派单给社区养老示范站助餐点,以八折优惠为老人送了老年餐。老人对“虚拟养老院”非常满意,认为整个服务流程方便快捷,有效解决了生活大问题;三是家住西瓷小区21号楼的老人惠某,注册老人信息时得知老人曾患脑梗,在随后“虚拟养老院”的日常服务过程中,特别关注了血压和语言表达是否正常。在2018年11月25日,客服人员再次给老人打电话时,发现老人说话与之前不太一样,舌头有些硬,说话不太清,客服立即通知就近的金宝美居家养老示范站工作人员上门看望,发现老人的脑梗再次复发,面对这种情况,立即与社区及家属取得联系并拨打120,对老人进行紧急救治。事发后,社区和虚拟养老院也安排专人探望了老人,老人激动地说:“多亏了有‘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我的这条命算是捡回来了,你们就是我的活菩萨。”家属含着泪握住工作人员的手,声音颤抖地说:“多亏你们了,我们住得远,平日里工作忙,对老人的关心照顾少,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后果都不敢想呀!”

  凡此感人事例,不胜枚举,莲湖区“虚拟养老院”工作开展近一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服务宗旨“让开心永驻,让孝心永恒,让生命复苏,让危险远离,守护住老人的生命航线”,通过全心全意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珍惜和呵护,也赢得了大批老人我们工作的认可,对政府的赞扬和感激,纷纷表示希望政府把虚拟养老院这种服务越办越好,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贴心的服务。

  主持人:目前,随着我国老年人数量的大幅度增长,我国越来越重视老年人养老保障问题,“虚拟养老院”的建设作为新型养老方式,正在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在智能化养老服务,提升“虚拟养老院”居家专业化养老水平方面,你们还有哪些建议?

    苏巍:一是对“虚拟养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扩大建筑面积,项目完成后,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全区的老年人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呼叫中心+虚拟养老院”网络平台呼叫服务,让老人是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与机构养老院同等的人性化关爱与社会化服务,真正实现“15分钟养老圈”,提高老人的幸福感。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养老体系,将对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我区为老服务水平。

  二是以“虚拟养老院”为载体丰富享受嵌入式家庭以床养老老人的服务内容,将享受床位补贴的老人通过注册全部纳入“虚拟养老院”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老人档案,老人需要服务时登录手机“APP+呼叫中心+‘虚拟养老院’”网络平台,使居家老人享受到与养老院相同的专业性服务,使整个莲湖区成为一个大的养老院。

  三是逐步将辖区内药店、医院等相关医疗信息列入虚拟养老院智慧系统,当老人需要就医时,“虚拟养老院”系统第一时间将专业医疗服务传达到老人手上,实现“医”与“养”无缝衔接,同时,对虚拟养老院系统内的老人配备智能血压计呵护老年人的健康。

  主持人:养老,是一个社会的良心底色,更考验着一个城市的责任担当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养老方面,我们不光要做到老有所养,还要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那么我们“虚拟养老院”是如何给予老年人关怀、体贴与精神慰藉的?

  苏巍:一是建立党员活动制度。在虚拟养老院组织老年退休党员每周一次党员活动,学习党建知识,同时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革命史大讲堂,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老红军,抗日老前辈,革命老前辈)发挥精神热度,为大家讲述革命史讲解党的精神和政策。

  二是开拓党建新领域。结合莲湖区虚拟养老院科技优势,通过运用互联网+视频会务活动系统,实现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与各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形成实时视频党建学习活动同频联动,使得虚拟养老院党建系统可以大力的拓展到各个社区,方便社区老年退休党员就近享有党建会议学习,使得党的影响力更进一步深入老党员心里。

  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新家训宣传活动。在党的引领下,推出“传承社会主义新家训,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活动,打造社会主义孝老,敬老,爱老,爱党社区文化,并定期组织老年党员书法志愿者为社区老年奉献孝道文化墨宝,共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

  四是提升服务效率。通过相应的手机APP或为服务的老人配发的“一键通”手机终端,老人或其家属只需通过一个电话、一个指令,服务人员就能在短时间内上门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便捷的为老服务,已初步形成了15分钟便捷养老服务圈。如老人在家中出现危险,SOS一键呼叫也能在第一时间对接120急救中心,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

  五是扩展服务种类,目前,平台已经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日常护理、安全监测、医疗服务等16大类186项服务,基本涵盖了老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后续随着平台服务商的不断增加,服务类型还将进一步全面细化。同时,还根据老人的信息、喜好和日常习惯,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向老人推送一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满足部分老人的特殊服务需求。

  主持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努力,莲湖区的“虚拟养老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未来,在发展“虚拟养老院”方面,你们有什么打算和目标?

  苏巍:虚拟养老院”上线以来,项目效果已经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中省市各级媒体也进行了大量的专题报道,成绩来之不易。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的造福广大老年朋友。

  一是不断创新探索。继续提升改造“莲湖区虚拟养老院”,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老年人可以通过手机“APP+呼叫中心+虚拟养老院”网络平台呼叫服务,让老人是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与机构养老院同等的人性化关爱与社会化服务,真正实现“15分钟养老圈”,提高老人的幸福感。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平台各项信息管理系统及智能化服务终端,健全完善老人信息档案,使更多的老人能够享受到“虚拟养老院”带来的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

  三是推进医养融合工作。积极对接卫健部门,逐步将辖区内药店、医院等相关医疗信息列入虚拟养老院智慧系统,当老人需要就医时,“虚拟养老院”系统第一时间将专业医疗服务传达到老人手上,实现“医”与“养”无缝衔接。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下次见!

    苏巍:各位网友,大家再见!